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5
置頂

疫後人才新定義 爭奪人才與經營人才並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疫後人才新定義 爭奪人才與經營人才並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際溝通

文/林由敏(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翻天覆地變革,讓所有人都開始積極面對近幾年熱議的「數位轉型」。世界經濟論壇(WEF)近期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未來10年的經濟發展高達6至7成的核心價值都與數位化有關。

近期數位轉型的浪潮下,數位經濟效益卻非雨露均霑分佈,數位平台、大數據及自動化促使技術領先的企業,其效益及市占率將遠遠超越後進者,數據管理、科技應用及人才佈局成為企業致勝的關鍵。

而在世界經濟論壇(WEF)所發布的〈2020未來工作報告〉指出,到2025年將有超過6成的工作會被AI取代;無獨有偶,戴爾公司的未來研究中心推估,2030年有高達85%的工作是現在根本不存在,換句話說,未來的熱門工作根本無法想像。

 

全球人才必備關鍵能力

但我們仍能從科技的進步與全球人才需求的趨勢中,一窺企業人才的必備關鍵能力:

1.接軌數位科技的應用力

在現今的職場,熟悉數位工具已非加分條件,而是基本配備。但能隨著科技推陳出新,藉由不斷學習,更新數位科技工具的操作熟練度,增強個人數位技能、優化日常工作的行為模式;進而在效率提升後,思考人性結合數位科技還能創造出什麼樣的創新應用,才是此項能力的關鍵重點。

2.全面發展的跨域整合力

隨著資訊的高流動性與透明化,傳統的專精單一領域模式,已無法幫助日益複雜的問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甚至還可能成為解決問題的阻礙。因此,能夠在單一核心基礎上,透過多方探索、覺察趨勢跨足至其他知識技能領域,並藉由不斷地練習與學習強化該領域深度的人才,才能在未來世代中,串連不同專業領域的合作,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3.成長型思維的特質

由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所提出的成長型思維觀點,擁有該項特質者,更傾向能透過努力學習來精進自我能力,對於任何知識觀點皆抱持開放的接納態度;也更願意嘗試挑戰,將創新想法與現有商業模式結合,開拓企業的無限可能,進而藉由從中的成長、成功,為企業的核心經營理念加值。

4.人際溝通與互動的管理能力

如同在第二項的跨域整合中所提到,面對日趨繁複的複合型問題,代表著未來人與人之間的緊密合作將成為必然的趨勢,因此必須具備能夠與人有效溝通、互動與合作的能力;而在溝通合作中,還必須透過清晰的邏輯與良好的組織能力,才能順利推展合作進程、達成目標。

今年面臨變種病毒已擴散至多國,各地面臨警戒的狀態,不少企業應變不及,致使營運績效面臨嚴重考驗,甚至影響到公司生存;但卻也有準備周全的企業,啟動各種遠距辦公的應用程序軟體、人員調度策略,加速內部營運流程數位化與效率化,顯見企業已無法單純以現有優勢去規劃短中長期的營運策略,而是必須在擘劃戰略的同時,提升組織的敏捷能力,導入新型數位科技適時轉變企業組織內部運作模式,並加強優秀與關鍵人才的招募與培育,以建構「企業應變力」,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

不過據調查顯示,全球過半的公司面臨著人才短缺的困境,更是有超過7成的雇主反應找不到所需技能的人才。在近年經濟全球化及數位科技不斷創新的趨勢下,企業不只面臨難以尋覓優秀人才的窘境,更要面臨就業市場熱絡與競業挖角的危機。

 

夢幻企業人才的共同點

如何留住既有的關鍵人才,同時成為好人才趨之若鶩的夢幻企業,可從目前全球前幾大企業的共同點著手。

1.型塑擁抱改變的目標導向文化

在這個世代中,企業已沒有絕對且永久的競爭優勢,而是必須隨著科技變遷速度不停調整與改變,其中最可參考的例子即為亞馬遜(Amazon)的「第一天心態」:把企業營運的每一天都當作第一天經營對待,不被工作流程綁架、盡快跟隨新趨勢,並在提升決策速度同時保有品質。從環境發展趨勢來看,越來越多人才更傾向選擇具有鮮明使命、文化與優異雇主品牌,同時在制度面上能具有靈活度的企業,讓他們能在這樣的企業之中追求個人工作的成就與價值感。

2.創造靈活且彈性的辦公模式

據研究調查顯示,超過5成的工作者認為,混合辦公能夠維持個人積極度,並提高工作效能,顯見企業混合辦公更將成為未來職場趨勢,也意味著企業內部的數位工具應用思維必須更加普及化,不僅要做好企業內部的資源層級控管,也要重塑管理領導的風格,鼓勵團隊成員自發性的觀察與驅動,主動提出討論、調整作法,更可以導入高彈性的OKR管理制度協助企業內部團隊運作,建立起團隊的共同語言,並能夠因應市場變化彈性地去改變執行方式,使同仁能於各地透過數位科技協同工作、提升實力並展現卓越的高績效水準。

3.因應趨勢適時盤點人才需求

過往都是遇缺才開始進行人才遞補作業,現在則必須改為平常就因應市場趨勢、產業現況來主動優化、儲備人才;而內部的傳統訓練也將從安排一視同仁的一般培訓課程,進化為以儲備人才庫為宗旨,依照員工個人發展規劃(IDP)進行培訓課程設計,為企業內部人才規劃、整理其領域最新的相關資訊學習,同時也提供其他領域可供跨域學習,培育能強化「企業競爭力」的跨域人才,並適度地進行人崗匹配檢核與定期職務輪調,增加人才視野與經驗的廣度。

目前全球企業都面臨充滿變數及挑戰的未來,昨日的競爭優勢擋不住明日變化的趨勢,尤其在數位科技推動產業快速轉型的時代下,企業的「人才穩定性」已成組織績效是否卓越的重要關鍵,不論是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科技創新、企業全球化趨勢、團隊塑造、組織文化建立或是數位轉型等等,在在都需要優質的人才以因應環境挑戰。

人才是企業競爭決勝關鍵,唯有完善的人才佈局策略,才足以因應目前競爭激烈的數位時代,因此無論是企業或職場工作者均須重視「人才發展」,蓄積人力資本,才能創造難以取代的價值,在國際競爭的舞台上,立於不敗之地,進而開創新版圖,打造雙贏的新幸福。

 

熱門推薦課程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IDP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訓練規劃

【線上 online】訓練課程設計、實施與評量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

【線上 online】職能導向之人才培育與訓練發展

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人才發展與教育訓練規劃執行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