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84
置頂

是主管表達差,還是員工笨:為什麼員工做的總跟你要的差太多?

動腦時間:身為主管,每天面對著被動、交辦事項不到位的同事,真的會令人心累。但你知道嗎?其實下達指令,也是需要練習的。

 

是主管表達差,還是員工笨:為什麼員工做的總跟你要的差太多?-5W1H
▲員工做的跟你要的差太多?五個步驟主管這樣練習清楚下指令。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張敏敏(CEO高階經理人御用顧問)

明確告訴員工如何做

身為主管,許多事情必須委由下屬執行,因此在如何做「How To Do」的層面,就必須清楚交代執行的細節。請你先自問:「行動內容是什麼?要給多少細節?要有多少授權?」

「Do」的表達細節到底要多細?取決於員工「成熟度」的高低。員工的成熟度愈高,指令的細節愈少。相反的,員工的成熟度愈低,指令的細節就得愈多。

例如,安妮如果在公司擔任這個職位已經超過兩年,你認為她工作的成熟度高,那麼,下達指令就可以相對簡要。若安妮剛接這個位子才三個月,並且你認為安妮在工作上一直很被動,那麼你在下指令給她時,就必須給予更多細節。細節一多,就不能只靠口頭表述,請她白紙黑字寫下,並且進行複述、確認。

「成熟度」則取決於以下兩個維度:

  1. 員工意願:代表員工在任務上有主動性。會主動提出創新想法解決問題,主動執行非角色內的工作行為。
  2. 員工能力:代表員工在工作上有硬的專業技術,也有軟的溝通技術,是指員工可以完成指定交派任務的能力。

以上這兩個維度,來自「情境領導理論」(Situational Leadership)。「情境領導理論」認為領導者的績效來自領導者、員工、情境三個元素的互動所決定。領導者必須根據員工的狀況,給予不同的管理動作。這個由保羅.赫塞(Paul Hersey,1969)所提倡,後由肯.布蘭查德(Kenneth Blanchard)增加更多執行的元素,也成為影響管理學界及業界超過五十年的一套理論和培訓課程。

對於員工的成熟度有了初步判斷後,接下來就必須決定傳達的指令到底要多仔細。所謂的「仔細」,一般而言,牽扯到以下「5W1H」的主題:

  • Who 人:他是誰?單位、職稱、其他相關人等。
  • What 事:下達指令的主題是什麼?
  • When 時:時間?事件發生於何年何月何日,幾點幾分?
  • Where 地:地點?何處?
  • Which 物:哪一個?是否牽扯到決策的選擇?
  • How 如何做:如何做?人/事/時/地/物相關的指令內容。

光是一個指令,牽扯到的主題至少有六個,每個主題須包含的內容更是繁複,因此,很多主管在下指令時,為了怕麻煩,也為了節省時間,通常都是簡單帶過。有趣的是,不少主管好像也覺得指令下得太簡單,因此,通常會附帶一句無效問句:「你了解我的意思嗎?」然後再附帶一個無效指令:「有問題要來問我。」

下指令需要刻意練習

如果你是主管,或者你必須指揮相關人完成專案,我衷心希望你能刻意練習「下達指令」。因為太多人忽略這塊,而讓自己的溝通顯得無效、冗長又累贅。
你知道下達指令有多需要練習嗎?我舉個簡單例子。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