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91
置頂

成為專業HR必備的6大職能

成為專業HR必備的6大職能-Full Function

看似工作輕鬆的人資其實是員工與雇主間的夾心餅乾,卻也是引領企業發展的靈魂角色,在踏入人資領域前先了解必備的六大職能和工作內容,準備好強大的心臟和熱情再前進吧!

人資通常被視為雇主與員工之間溝通的橋樑,其工作內容廣泛且須具備許多專業知識和溝通能力,由於經常需要處理勞資雙方的糾紛,與其說是橋梁,以夾心餅乾稱之更為恰當,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熱情和強大的心理。

人資?人事?傻傻分不清楚?

我們常說的HR主要可分為兩類:人力資源管理及人事管理,只是人資與人事最大的區別在於專業能力和主導事務的權利有所不同。

人事管理

所有與人力相關的行政事務處理,例如:出勤、勞健保與團保、人事歸檔、薪資發放、勞動法令等等,需要具有強大的執行力及清晰的頭腦,但不需提出公司發展建議或是參與決策,只需協助公司在不觸犯法令的情況下能正常營運。

人力資源管理

企業組成的結構包含產品開發、銷售、行銷乃至財務管理缺一不可,而人資在這之中扮演的是負責統合及規劃,不僅止於基本的人事管理庶務,人資是為老闆擬訂企業人力政策、協助公司人才發展、提升企業形象的靈魂角色,運用選、育、用、留的技巧,帶領公司往更好的方向成長。

全職能人資須具備的六大職能

  • 企業架構分析:
    想要了解企業中各職位需要招聘什麼樣的員工,首先要先了解企業的組織架構和資源,針對現有的狀況分析並規劃符合需求的人力配置,同時訂定工作規範、對所有職務提出清楚的工作內容。

  • 招募優秀人才:
    為解決公司的人才問題,人資協助各部門規劃職缺,透過招募、徵選的方式,並根據求職者的個性、能力、經驗等,挑選出與職缺相對應的適合人選。

  • 企業教育訓練:
    規劃企業內部訓練課程並制定相關政策,包含員工的職前訓練、在職訓練等,研究並評估訓練方式或是與外部專業職訓顧問合作,提供企業員工諮詢職涯問題,並提升工作品質與效率。

  • 員工績效管理:
    協助各部門制定職務KPI與考核辦法,規劃並執行企業的績效管理制度,使考核結果與薪酬得以平衡,鼓勵員工提升績效。

  • 薪資福利規劃:
    根據企業人力資源預算制定薪酬制度,建立公平、公開的薪資福利體系,包含:獎金制度、調薪政策、員工福利等,有效的激勵員工才能促進業績提升,並保留優秀人才。

  • 員工關係建立:
    協助建立良好正向的員工關係,熟悉勞動相關法令並排解勞資糾紛,成為勞資雙方的溝通管道,協助員工的心理、情緒諮詢與輔導,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與信任感,才能提高員工的生產力。

人資一定要相關科系畢業嗎?

並非相關科系畢業才能從事人資相關工作,建議可以透過學習課程(如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加入人資相關社團、多了解人資領域開始累積經驗,也建議剛開始可以從招募相關工作下手,由於招募工作的專業訴求較少,也不會涉及企業機密,也因招募在市場上的需求較高,比較有機會任用無經驗的求職者,如:派遣公司、人事顧問公司等。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