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9
置頂

別以為只要給高薪員工就任勞任怨!9大支付薪水秘訣,獎金激勵3原則也有注意事項!

別以為只要給高薪員工就任勞任怨!9大支付薪水秘訣,獎金激勵3原則也有注意事項!-HR
▲別以為只要給高薪員工就任勞任怨!9大支付薪水秘訣,獎金激勵3原則也有注意事項!(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許可欣

種瓜得瓜 如何支付員工的薪酬

假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是因,得是果。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二十九卷.月明和尚度柳翠》

員工與利潤密不可分

以往人們習慣將員工視為成本,成本越低利潤越高,如果降低了工資或進行裁員,利潤就會因此而上升。這樣的認知簡直就是本末導置,一個真正的管理者是將員工視為關鍵性資產,會花更多的精神與資源去發展,絕不會出賣員工以獲取利益。他往往把更多的錢投資在員工身上,因為他明白員工與利潤不是成反比,對員工投資更能帶來長期的利潤。

優秀的管理者絕不吝嗇付一些瑣瑣碎碎、作為員工福利的花費,但是也不會容許恣意浪費。比如他會接受業務人員在外花點零用金,但不會接受高階主管利用公司的錢來辦沒必要的聚會。

管理者做出的每一個決策,都應讓員工獲得實質的鼓勵,員工與利潤相互聯繫,管理者絕不會看不到利潤所在,也不會看不到員工的貢獻—他十分清楚利潤與員工兩者都不能忽視。

金錢在員工身上的作用

金錢用於激勵是一把典型的雙面刃,一方面金錢可能是最直接、最能立竿見影的激勵措施,因為錢是最實質的鼓勵。但另一方面,金錢也是最不可靠、代價最昂貴,而且也是最難以操作的激勵手段。

你能保證員工會因為多拿錢而多幹活嗎?你知道員工認為該拿多少錢才願意任勞任怨呢?多數情況下,答案都是「不一定」。   

金錢激勵是一種極具風險的選擇,往往花的錢不少,員工的績效卻毫無起色,維持的時間也短。而且金錢激勵的操作十分複雜,要想達到預期效果必須依賴多種因素,例如,你要激勵的對象是誰?為此投入多少錢才算合適?…每個人的價值觀與為了得到金錢所願意付出的代價可能大相逕庭,錢多錢少所帶來的激勵效果也有明顯的不同,有時候錢稍微少一點可能就等於白花,毫無激勵效果可言。

雙面刃是指一件事物的兩面性,對於特定事物同時產生正負兩面的影響。儘管如此,這種激勵法還是有它的效果,對以下四種類型的人而言,金錢可能是一種相當不錯的激勵法寶:

  1. 雅痞型:他們的收入尚不能夠支持他們實現理想的生活方式,對於錢當然是多多益善。

  2. 力爭上游型:經濟狀況不佳或過往的刻苦日子使他們感到錢具有相當魅力,不過金錢激勵對這種人而言是暫時性的,因為他們的收入最終會逐漸接近期望值,但也有可能因為習慣,而仍然將金錢看得特別重要。

  3. 錢鬼型:這些人生活的全部意義就是賺錢,不用特別激勵他們,只要錢多,叫他們做什麼都願意。

  4. 追求成就型:有些人把成就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只把金錢排在第二位,但他們也希望得到與自身價值相當的收入,以證明自己比同事更出色。

透過一些專家們的研究,總結出以下祕訣作為支付員工薪水時參考:

  • 配合員工的意願。

  • 配合員工達成的業績。

  • 抓住適當時機,把獎勵理由表達得明確無誤。

  • 讓員工參與薪水方案的設計與推動。

  • 讓報酬方式與花樣不斷翻新,不斷給員工驚喜。

  • 公開薪水支付方案,但要有調整的彈性。

  • 薪水支付的方式要與公司經營理念相符。

  • 合理拉開薪水支付的層級差異。

  • 因人而異,調整薪水支付的頻率與內容。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