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8
置頂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HR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佐野創太

離職原因是陷阱題,怎樣回答才得體?

過去在從事轉職協助工作時,我曾多次被求職者問到這個問題:「大家都撒謊到什麼程度呀?」

有些人總認為,在面試時、在文件上,或多或少都需要撒一點謊,或是誇大其詞一番。然而在轉職這件事上,謊言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倒不如說架謊鑿空、誇誇其談,正是「好想離職」循環的入口也不為過。

當我這樣回答他們,有些人就會問:那麼,我只要原原本本地去迎戰就好了嗎?真的只要坦露肺腑之言就可以了嗎?

答案是否定的。

例如,轉職面試時經常出現的問題之一就是「離職/轉職理由」,如果你老老實實地說出想離職的真正理由,會怎麼樣呢?

「我討厭主管。」
「我想要更多休假。」
「我想要更多薪水。」

這些都是肺腑之言,沒錯吧?各位都是人,會抱持這種想法乃人之常情。但是,各位應該也可以想像,企業方在面試場合上對於會如此發言的人,不可能出現「好想要這個人才!」這種想法。所以,結果就變成:果然,我們在某程度上還是得說點謊囉?

不可以撒謊,直接說出真心話也行不通。那麼,究竟該怎麼辦才好呢?這時候,你需要做的是「琢磨肺腑之言」。

面對、琢磨肺腑之言,成為具有說服力的自己。這是將「轉職」當作最優先目的的轉職機構,不會告訴你的技巧。

此外,「琢磨肺腑之言」這個舉動,可說是一種思考整理術。本書要介紹的,就是幫助你面對過去蘊含負面情緒的內在自我,在面試、職場等場合上,將肺腑之言作為「能傳遞自己優勢的語言」,來輸出的一套方法。在轉職之後,這套思考術也能夠成為你的武器。

肺腑之言是非常情緒化的東西。如果是相當瞭解你的家人或親友,即使你對他們直接說出肺腑之言,對方也應該會願意理解你的想法。然而,在轉職這件事上可就不能直接套用了。你需要面對、整理情緒化的肺腑之言,再轉換為能被他人理解的語言。

換句話說,本書要告訴你的就是:為了讓「好想離職」的人以轉職作為契機、來翻轉人生,如何利用思考來整理情緒化肺腑之言的方法。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不再安靜辭職:比起心死,你更需要積極自救!利用3提問3筆記,幫自己走出一條新路》,由 好的文化 授權轉載。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面試時被問離職原因該怎麼辦?HR教你這3步驟心法!
◆ 【職場上真有「和平分手」嗎】面對優秀員工提辭呈,主管該不該留人?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HR人事助理

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HR被問到離職原因該如何回答?撒點小謊沒必要、但袒露真心話也不行-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