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3 回應: 7 閱覽: 5489
置頂

做個有溫度的HR

                 做個有溫度的HR-人資
 

面試不只是企業評估應徵者,能否成為合作夥伴的機制,應徵者同時也能藉著面試過程,逐步評估招募的企業,及其所提供的工作內容適不適合自己?能否與自己的職涯規劃作結合。企業裏擔任招募工作的人資,可說是應徵者與企業接觸的過程中,所碰到的第一個人。我們常說”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人資工作者若能在整個面試活動的運作裡,讓應徵者留下良好印象,相對應徵者日後的到任意願,也就會大大提高。
 

企業人資就是扮演這樣重要的角色!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您走進商店裏,如果迎面而來的店員板著一張臭臉,對顧客表現出愛理不理的樣子,相信您不會有消費的意願,以後應該也不想再光顧這家店了。

因此,人資工作憑藉的不僅僅是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服務”的態度。
 
史拜曾有一位人資同事,在工作連繫時習慣以即時通系統或是電子郵件來解決,即便與其他同事的座位近在咫尺,他仍堅持透過skype用文字互動,既不需與人面對面亦無需開金口。


舉凡招募連繫到績效面談,他都可以躲在電腦螢幕前用”彈指神功”完成。碰上人事管理問題,就在email裏貼勞動法令或公司規章,建議主管依法辦理最快速。他的論點是:規定就是規定,多說無益,就法論法可節省時間,省得增加自己工作惹上有的沒的麻煩。姑且不論工作成效如何,但光是他排斥與人接觸溝通,光想以自己的方式來完成工作,就可說是個不及格的人資。


在這個網路通訊如此發達的年代,也許人跟人之間不再需要見面,就可以用臉書知悉親朋好友的一舉一動。不需要開口就可以用Line交辦工作;互通訊息。正因為這樣,願意付出心力與同事面對面溝通意見,關懷同仁的職涯規劃或工作問題的用心,愈發能夠貼近人心。

 

在我自己的工作的經驗裡,人資管理部門需要提供員工的協助,以勞健保、請假辦法、加班;薪資核算等,最基本的勞動權益諮詢為大宗。舉例來說:我接到員工詢問育嬰留停假申請辦法的次數頗多,如果是員工自己的問題,通常我第一個反應會先恭喜同仁晉升新手爸媽,再開始了解目前預產期或新生兒托育照護的安排,並安慰一下同仁懷孕或育嬰生活的辛勞,接著再依剛剛所接收到的資訊,並且結合政府育嬰留停的法令規定內容,來解說員工可以選擇的請假方案,提醒他們在請假期間可以獲得的補助及資源,再讓他們回去與家人討論最後的答案。所以史拜所任職的企業裡,申請育嬰留停的員工比例占申請生育給付人數七成,且留停後復職比例更高達九成,有效的降低育嬰問題造成的人員流失,可稱得上是勞資雙贏。

 

所以人資工作者應該要有的基本認知是…

我們所扮演的角色不只需要在企業與員工之間取得平衡,還需要拿捏法令與人情的分寸。擅於運用我們熟稔勞動法令的長處,結合剛柔並濟的身段,用關懷的方式來敞開勞資溝通的大門,我們不是刻板印象裡、老闆的打手,也能站在促進勞工權益的立足點上、幫助公司獲益。多點用心;多點同理心,相信人資工作絕對可以做得更有溫度。




文/ 史拜先生




 


做個有溫度的HR-人資

做個有溫度的HR-人資​    人資經歷跨產業,到底是加分還是….

做個有溫度的HR-人資​    招募甄選人員應扮演公司形象最好的化妝師

做個有溫度的HR-人資​    一代神醫告訴你,為何總是找不到人才!
 

熱門回應

人資管理部門需要提供員工的協助,以勞健保、請假辦法、加班;薪資核算等,最基本的勞動權益諮詢為大宗。所以如果部門內有不適用的人員,還是希望以輔導為主,而非看來是用逼的方式把人逼走,如果人員抗壓性異常,患上精神疾病等,後續衍生的問題就更多

yes

老闆的要求,員工的需求,長期夾在中間,不偶爾加熱一下,真的冷很快..

心態的調整也非常重要,從招聘的角度求職者找工作,HR找人選,雙向選擇,互相的尊重與溝通非常重要,從公司與員工關系的角度來說HR是需要站在公司與員工的中間立場考慮問題,盡量平衡,如只考慮公司,或只考慮員工都不是合格的HR

我是覺得 HR本來就不該那麼死板, 只透過打字溝通是不可能的

至少我HR工作多年, 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就是溝通, 這是HR的基本

 

但是, 絶對不要忽視文字溝通與記錄, 或者一切只停留在口說

因為我們除了員工關懷, 還有非常多的工作是與同仁的權益息息相關的

這些都最好明確化并有書面佐證, 才不會自失立場或是難以收拾

從招募, 邀約面談, offer內容確認, 到考核或薪資等等, 都是必要的

 

我的做法一般有兩種;

1. 不管電話或當面溝通, 談好後, 事後再去封 mail把所談內容摘要, 也請對方回信確認

2. 可能要溝通的事項較多, 我會先打完要溝通的事項, mail過去, 給一小段讓對方消化的時間, 再去電或當面與對方溝通講清楚

現在還有很多工具, 諸如 Line等等, 要善用, 但是不要被工具制約

像史拜這種人資實在難得但知易行難,還請多分享其中的撇步!

期望我也能做好一個有溫度的HR

共勉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