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4 回應: 8 閱覽: 9945
置頂

不只是到職率  HR的KPI怎麼訂?

    不只是到職率  HR的KPI怎麼訂?-HR
文/海梨


不知道身為HR的你,有沒有感覺HR設的KPI常被公司高層認為沒有實質價值、以及業務上的幫助?舉例來說,招募常見KPI為到職率要80、離職率小於10,或某個徵才的執行圓滿等,思考一下,顯示的資料,和公司業務、ROI真的看不出來連結度,就是所謂的落後指標。
 

實際想想,到職率80看得出來你找的人對公司有幫助嗎?重要的是,要檢視負責的職務是否為關鍵職務,而關鍵職務是指影響公司組織的未來策略,一定非找到不可,才能對公司的成長有所助益。


離職率以整體來看,產線直接人員流動率較高,也是算進離職率中,這些直接人員工作難度高嗎?會影響產品品質嗎?KPI記得要從策略、經營角度出發,看看哪些關鍵職務是不可離職、要常關心的,例如公司重要的資深業務人員、關鍵產品的研發人員、產線訓練組長等,這些人離職才是要設於KPI重點中,另外離職普遍原因大部份都是主管,例如領導風格不適應、不與部屬溝通等,主管的KPI也應背負部門離職率,如此才會認真留意部屬的狀況,沒有理由人被主管搞走,黑鍋永遠要HR背吧。


至於徵才活動的圓滿,什麼叫做圓滿?大家開心就可以了嗎?要比照產品展會一樣,統計拿到多少有效客戶資料,故徵才活動需明訂有幾個有效List,有多少比率是目標經驗或科系,多少比率可用於今年的職缺,如是主打知名度的活動,看粉絲團多少人分享、討論訊息,或有幾家媒體曝光、人力銀行、公司網站求職率是否有增加,都是可以有效評估這些活動的指標,而不會像大拜拜,走馬看花,拜完就結束,高層當然會說看不出價值。


HR的KPI設定也往往會隨著高層的經營方向做策略執行,這裡要舉一個負面的案例,某公司董事長曾說:「為什麼員工不能像當義工來公司做事,就像去慈善團體一樣做公益,這樣公司就可以永續經營了。」因為無法做到不發員工薪水,但讓員工薪水低到不行還是做得到的,於是HR有一項KPI是降低人事成本,面試人的條件不是看能力、經歷符不符合職務條件,而是看他的薪水夠不夠低。


結果是,公司能用建教生就用建教生,行不通就改用派遣,盡其所能地以減少人事成本,結果費用約70的人事成本成功下降至40~50,但利潤有增加嗎?答案是沒有,由於人員素質低落,生產的產品品質不斷被客訴,客訴回來的問題又無法做根本性解決,利潤愈來愈低,董事長就愈要求成本降低,人員也因此不斷快速流動,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經營層的想法,真的會左右一間公司所有KPI設定,進而影響公司壽命,此時你會說HR能做什麼?積極做法是上層下達不合理KPI時,應先與高層說明利害關係,分析長遠的後果,也許可以試看看潛移默化,高層真的要一意孤行,消極做法是由於預期得到這間公司的未來,早早退場,找到更好的環境,也是一個良禽擇木而棲。

 

不只是到職率  HR的KPI怎麼訂?-HR

不只是到職率  HR的KPI怎麼訂?-HRS.M.A.R.T 讓KPI變得更聰明

不只是到職率  HR的KPI怎麼訂?-HR逼走員工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只是到職率  HR的KPI怎麼訂?-HRHR旺季 年底生人勿近!

熱門回應

這篇文章最後一段的意思

是如果公司不聽HR的, 就趕緊烙跑?

blush

看完之後感觸良多!

KPI真的不能亂定,還有也不能天天追KPI

不然員工,會走光光的

 

什麼都能量化的話世界多簡單

說得好

人資要協助公司各部門考核,協助量化各個職務的貢獻指標
當然也免不了要幫自己的貢獻進行量化指標......

這篇文章提到了一些量化指標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盲點與迷思

感同身受!

只要跟人有關的事,就是有許多複雜變數
甚至除了作者提到的以外,隨便都可以再舉出一堆例子來...
問題是到頭來,好像也沒特別指引比較好的方向?

阿老板的KPI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