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5 閱覽: 45561
置頂

『曹新南專欄』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到底有沒有用?

這個問題是最近許多HR好朋友一直在問我的,因為這是標榜人力資源相關類唯一的國家級證照,因此不少朋友去考,更有不少HR是自費去上課後再去努力,卻在術科測驗鎩羽而歸。

先說結論:若是要在人力仲介相關公司上班,有這張證照絕對加分。但若是一般企業的HR,嚴格講起來這張證照其實沒什麼用。

先解說一下緣由好了,這張牌最早其實是約束外勞仲介用的。在就業服務法第36條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應設置一定資格及數額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而專業人員的資格需透過考試取得。不過嚴格講起來,除了民國八十年初有辦過,後來都停考了,導致其實有段時間,很多外勞仲介其實是私下做,或是借牌做,業者不是不想考,而是政府根本沒辦。

一直到民國94年起,勞委會才恢復辦理「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測驗」,先參加講習後就可報考,合格後取得證照。

隔了兩年,96年以後改成「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這是乙級單一級,到時候考取技術士後,再憑證照換取專業人員證書,形成「證照 + 證書」的雙證制。

我自己是在民國94年第一次恢復辦理時,鼓勵當時我部門同仁一起去講習並考試,那時我們一共考回三十多張。等到96年開辦技術士證照後,再又跑去考取第一屆的技術士證照,我的技術士證總編號是I95-000090。因為我們公司是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我的證照目前還掛在我們公司門口。

 

這張證照的實際作用在哪?因為法規的規定,所以若您要找從事人力仲介相關的公司容易錄取,而且有證照在薪資談判上是有優勢的。

哪些是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呢?跨國的主要就是外勞仲介,本國的主要是人力銀行、獵頭公司還有家教社是一定需要的。不過人力派遣不算是就業服務業務是不需要的,但是一般國內做派遣的也會兼做獵頭,還是會需要這張證照。

至於若是不想在上述類型公司上班,因為法規沒規範,其實幫助不大,唯一的用處是面試的主管若是不懂,有這張證照是可以唬唬對方。

因為實際從事人資工作,是不需要這張證照的,不會因為沒有這張證照就不能從事HR工作,不過,HR在實際工作中,必須要對勞動相關法規很了解,否則也不能夠勝任。準備這個證照的過程中,是必須要熟悉相關法令才可能考得好的。不過有關就業服務法尤其是外勞部份,以及心理輔導部分,我只能說不管考得好不好其實都跟HR工作關聯性不大。

至於真的有興趣,仍想要去考的朋友,如何準備相關的資料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了,若有機會以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熱門回應

就業服務乙級證造對於現在來說非常的重要的,此張證照包含了勞基法法規的考試和HR的工作者須遵守的職業道德與倫理.此張證照也是國家唯一認證HR的資格.是由勞動部發出的.其他私人機構和單位的證照不具有公信力.每個公司應該要任用有此張證照的HR.尤其是大公司.

那有其他建議的證照考試, 對成為HR有幫助嗎? 

yes

yes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