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88
置頂

『曹新南專欄』HR冷知識: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

『曹新南專欄』HR冷知識: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HR

今天收到了勞動部的函,我們公司接受跨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的分數是97.1分,等第是A級。這表示我們在許多評鑑指標項目上都拿到滿分,也給了公司內部各同仁很大的鼓舞,因為政府機構大概都不會給你一百分的,所以這等於是非常高的分數了。

私立就服機構的評鑑關HR什麼事?其實關係很大,因為我們招募一定會用到。

簡單來說,跨國的私立就服機構主要就是外勞仲介,這歸中央管,不過這篇文章先不談仲介那部份,主要還是談國內的。

本國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跟HR大家關係比較密切,這歸地方政府管,大概可以分成三類:

一、人力銀行類

二、獵頭公司類(含代理招募)

三、家教中心

所以除了家教中心外,人力銀行與獵頭公司都是一般企業徵才的主要選擇之一,因此,政府的評鑑對於選取招募管道時是一個很好的參考。另外要提的是,人力派遣不算是就業服務喔。

 

很快大概說一下各位就了解了,政府每年都會委外正式辦理評鑑,而委外機構所邀請的評鑑委員,大多是各該領域的專家,而且幾乎每年固定,所以這些委員一年一年下來,其實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值,基本上很難呼攏。

而評鑑都是委員到公司現場去看,評鑑內容包含了對求職、求才端的契約、提供的服務、滿意度調查、客戶申訴處理、各項文件、資料建檔完整度、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數、內部管理、教育訓練、離職交接、個資保護等等,非常的細緻。

每一項目要拿到分數,不能靠造假文件,委員會直接隨機抽檢電腦與原始文件來查核,例如有提供服務資訊給客戶,就要看有無EMAIL或其他可佐證的記錄等等。

由於政府單位會事先寄發評鑑標準,所以我們的做法是很早就成立專案小組來處理,不是準備評鑑資料,而是依據評鑑標準要求,來調整我們內部作業流程,以達到實際作業就符合政府規範。

所以到了真正評鑑時我們其實很輕鬆,除了依照評鑑項目逐項準備文件,其他的全部在電腦系統裡任由委員抽,只要是事實基本上就不會有問題。甚至在評鑑過程中還可以讓委員實地了解我們是怎麼運作的,讓委員更知道民間疾苦。

 

經過這樣多年的評鑑下來,每年我都實際參與​,我的經驗是要合格不難,但是要拿到A級以上的高分就不是每一家都可以做到。在台北市有幾年還會挑幾家特優的列為優等。(當然我不會特別說我們每次都是優等)

因此在選擇招募管道或是作為求職者要找工作時,若是要選擇人力銀行或獵頭公司,其實可以上網查詢評鑑成績,會對大家比較有保障。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