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7646
置頂

醫院剝削員工的 10 種方式

醫院剝削員工的 10 種方式-呂秋遠律師

 

台灣是個過勞的國家,各行各業都一樣,不過,我們賴以自豪的醫療業,其實更是仰賴過勞才能生存。具體來說,就是我國強大且優秀的醫療體系,跟社會工作者一樣,是建立在脆弱的「奉獻」兩個字之上,而且高層都會叫低層奉獻,建立起一種特殊的「獻祭」文化,誰不願意犧牲奉獻,誰就是對不起這份工作。

例如 護理師,醫院管理高層壓榨醫師的情況當然有,但是以偏好而論,更喜歡壓榨護理師,因為護理師缺乏資源,更不容易瞭解法律與現實的連結,因此遇到問題時,不知道自己權益的人,會習以為常,知道自己權益的人,會忍氣吞聲,醫院則是要求同仁「相忍為國、共體時艱」。

有護理師向我表示,一般而言,醫院會以這幾種方式,剝削員工:

 

1. 你欠我,你全家都欠我:

醫院會製造一種特殊的無薪假,這個可以得諾貝爾獎的發明。當病人太少時,有些醫院會故意要求部分護理師不用來上班,以較少人力來照顧這些病人。這時候,被強迫休假的護理師,就會積欠醫院上班時數,導致扣薪或是用特休來補,這叫做負時數。

 

2. 放假都沒力氣,還說是護理師:

醫院會突然當天通知護理師放假。一般而言,基於評鑑或成本考量,一個日班的護理師照護九個病患。但如果只剩下四個病患,就會通知護理師放假。而這四個病患,就分配給其他的護理人員照護。這叫做彈放,也就是彈性放假。

 

3. 護理師只不過是我的表面工作,我真正的工作是超人:

醫院會要求護理師在放假日來醫院開會,但完全義務奉獻。或者是門診護理師如果上午有門診,但下午沒有,就會要求護理師自己在下午請假。這叫做自假,也就是自己休假。

 

4. 護理長,朕現在命令你終生保護醫院,號稱高手高手高高手:

如果主動爭取勞動權利,因每個月的排假掌握在護理長或主管手上,就會排出很爛的班表。例如大夜班(早上八點下班)接休假1日再上日班(隔日早上八點上班),這種班表,等於沒休假。

 

5. 十口Po文,Po權Po薪Po休假。八目共管,管人管物管臉書:

醫院主管會監控護理人員的臉書,或是在新人訓練時,如果有新人討論勞動權利,就會點名做記號,或是把這個新進人員故意隔開,至於院內留言網頁,如果有相關勞動法規留言,也會透過網管人員一律刪除。

 

6. 考績的奧妙之處,它可以藏在工作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利用它來隱藏殺機,就算被勞工局抓了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種武器之首:

主管會用考績來控制主張勞動權利的護理人員,輕則影響獎金,最嚴重有可能會解聘。考績的考核範圍無所不在,甚至自假不來開會也會影響考績。

 

7. 新人的奧妙之處,就是可以讓一個好像主管那麼笨的人飛到半空中,而且還可以叫得像殺豬一樣:

醫院非常熱衷招募新人,護理系是全國最熱門的科系之一,新鮮的肝非常多。到了每年畢業季,醫院高層都很熱衷招募新人,到了招募季節,大概都只會講醫院的福利,但從來不真正的告訴新人,即將面對的環境與勞動條件,對於醫院的資深人員,如果不願意接受勞動條件,就讓這些人「自願離職」以減少開銷。

 

8. 是契約!我加了契約:

許多醫院會與護理人員簽工作契約,在簽約時,又不是職棒選手,當然沒有簽約金或是只有少量金額,但違約時,卻要求高額違約金。目前雖然法院在判決時,大多支持護理師,醫院還是會以契約綁人,而且一旦違約,寧願要護理師與醫院訴訟,到法院爭取權益。

 

9. 總之我大人叫賤人就可以,你賤人叫我大人就不行:

護理部的主管常常會暗示想要爭取權益或申訴的護理師,諸如「護理界很小,院長到哪都很吃得開」、「醫院有辦法知道檢舉的人是誰,到時候就會有人倒楣」等等的謊言來恐嚇護理人員。

 

10. 醫院很危險滴,快回火星去吧:

目前超收的情況非常嚴重,一個病房有時候會有四十床,特別在偏鄉,稽查不容易時更是如此。由於目前並沒有法律規範適當的護理師與病患比,所以大概只有在評鑑的時候,才會趨近於正常,其他時間都是自由彈性調配,以成本最低為優先考量。

 

在勞動權益被重視的年代,「相忍為國、共體時艱」,已經成為髒話。一個社會的成長,不是靠忍出來的,而是靠吵出來的。如果有人要你「為了大眾、為了社會、為了國家」,你一定要問問他,「那我呢」?

對啊,那你呢?

 

(本文授權轉載自 呂秋遠律師臉書,歡迎分享)

 

 

醫院剝削員工的 10 種方式-呂秋遠律師   精選職缺:

醫院剝削員工的 10 種方式-呂秋遠律師 護理師職缺         醫院剝削員工的 10 種方式-呂秋遠律師 醫師職缺 

醫院剝削員工的 10 種方式-呂秋遠律師 藥師職缺             醫院剝削員工的 10 種方式-呂秋遠律師 醫藥行政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