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096
置頂

廣設護理系,能解決護理人力不足?

廣設護理系,能解決護理人力不足?-李為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長榮大學護理系系學會)

文 / 李為 

首先我要問,護理系怎麼會這麼好開設,如果今天隨便一間沒有醫學院的大學,要設立醫學系,會這麼容易通過嗎?各位又會怎麼想呢?



這是對護理專業的不尊重,也是對人民健康的不重視,更是對護理人力缺乏治標不治本的作法。

最近陸續有學校設立學士後護理系,如今一般綜合大學也希望發展護理學系了。(相關新聞:解決護理人力荒 銘傳大學擬成立護理系)

銘傳大學新南向暨兩岸暨境外生院長李安仁指出,銘傳護理系預計最快明年就會招收 45 名學生,學校將會聘請台大醫院、國防醫學院的師資,並提供病房、實驗室供學生於校內進行實習,同時也與敏盛醫院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提供學生有校外實習的機會;課程規劃上,為因應長照所需人才與未來「智慧醫院」發展需求,將讓學生有機會學習管理與資訊學院的課程。

這裡我感到興趣的是,學習資訊相關的課程這個想法,我們不能否認智能醫療的時代來臨了,如果護理的專長能結合資訊專業技能,護理的發展將更加多元且充滿前瞻性,或許這是一個綜合大學可以提供的,但是,比起感興趣,我更加憂心的是銘傳大學有能力置辦好護理學系嗎?

廣設護理系,能解決護理人力不足?-李為

欲設立護理系的學校,該校要有至少成立 1 年以上的醫護相關類科,我們應該要慎重地面對臨床上面對的是「人」,是生命。並非是資訊電腦,在臨床上護理的工作是必須要時刻謹記我們在面對的是病人的生命,而這個病人的生命還關乎到這個病人的家庭成員的生活。

當我們要培育出護理人才時候,我們看著趨勢是對的,但是我們是要在虛心且實在的培育環境中成長才有能力去駕馭趨勢。

說我質疑銘傳大學也可以,說我期待我們護理更多元我也承認,但我更想要說,不是護理這個行業現階段台灣短缺,我們就開設學系讓學子來這裡圖一個好像溫飽且不會失業的保障,這樣做錯了兩件事情。
 

1.  源頭是醫療的壓榨環境並未得到緩解,輸入再多人力都是留不住的。

2.  把護理想得太容易,也給太多孩子錯誤的期待,以為這是保障的職業。


我這裡也真心想問一下大家,是不是真的覺得護理師養成很容易?我也同樣問大家,你放心讓怎麼樣的護理師照護你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