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77
置頂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防治酒駕

圖片來源: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台北市社會局、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



近日,一個廣受顧客喜愛,近日開烘焙坊圓夢的烘焙師父陳先生,被酒駕累犯顏姓女子闖紅燈撞死。引起各界對酒駕的重視。短短數天,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對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增加刑法懲罰方式 增加鞭刑制度」短短數日連署突破五千到兩萬五千人次,還在持續累積中,為此,數位政委唐鳳也將於 12 月 1 日開會討論(台灣酒駕累犯鞭刑?唐鳳邀網友下月開會討論)。

 

筆者看到這則新聞其實充滿遺憾,四年前台大曾御慈醫師被酒駕撞飛身故後,當時社會也引起許多討論,甚至因此成立酒駕防治基金會。數年過去,台灣社會在這部份的法律並沒有太多的改進,以至於今日鞭刑提案連署人數眾多,筆者不想因此討論鞭刑是否有益,因為這樣子會流於討論刑罰,反而模糊焦點,我們真正要討論的是:「如何才能降低酒駕?」
 

筆者整理幾個方向供大家參考:
 

一、酒後駕駛加裝酒精感應生物鎖從 2005 年開始,美國針對酒駕犯人,要 求他們加裝酒精感應生物鎖(ignition interlocks),新墨西哥第一年實施就降低了11.3%的酒駕死亡率。(美防酒駕,加裝酒精偵測器)。如果酒駕在十年內重犯,以加州法律為例,可處以萬美元罰金並吊銷駕照一年以上。這項法令也在 2014 年後在澳洲實行並有效制止數萬次酒駕。(澳洲維州酒精鎖計畫見效)。2015 年密西根大學創傷中心研究也指出,車內加裝酒精偵測器,可以降低 85%酒駕肇事率

 

二、酒後開車砍健保並且付高額第三責任險開車安全與個人經濟利益掛勾,以美國為例,目前該國有完整事故記錄體系跟保費計價制度,夫妻雙人共開無事故記錄的車子,每年只需要花不到 500 美元的汽車保費。而有酒駕記錄的駕駛,每年保險費用則可高達數千美元。在台灣,或許我們要做的很簡單,酒駕累犯砍健保,讓他沒健保可以用,同一時間,開車還得繳高額第三責任險保費,煙捐只是增加 20 元,都可以讓原本 36 億的煙捐暴跌到 4800 萬了,酒駕要付出經濟代價,一定可以有效抑制酒駕的支出,收入還可以拿來補貼長照短缺的財源。

 

三、嚴厲懲處酒後駕駛,酒駕致死等同故意殺人以目前「道路安全交通規則」第114條規定,酒精濃度達每公升 0.15 毫克或血液酒精濃度達 0.03%,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第」第35條規定,罰一萬五到九萬。並吊扣駕照一年。酒精濃度達每公升 0.25 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 0.05% 以上者,違反「刑法」185 之 3 不能安全駕駛最,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 20 萬以下罰金。而美國甚至血液濃度達 0.01%就算酒後駕車,此外,美國對於酒駕,除了當場吊銷駕照(不是吊扣唷)和入獄一年外,酒駕造成生命傷害比照謀殺最起訴,最高適用死刑。從1993年至今,美國每萬量汽車的死亡率已經降低到 1.7。
 

我相信鞭刑提案之所以連署踴躍是因為台灣社會對於酒駕事故厭惡已久,對於因此造成的家庭傷害更是難以彌補,與其討論鞭刑,不如努力從上游阻止酒駕的產生:

1. 酒後駕駛加裝酒精感應生物鎖;

2. 酒後開車砍健保並且付高額保險;

3. 酒駕等於故意殺人。 


我們要把關注度專注在修改真正能改善的法律,這樣子才能讓將此類的憾事發生率降到最低。希望大家專注於有效修法,來有效降低酒駕肇事率。希望台灣人別討論鞭刑然後模糊焦點然後被淡忘,直到一陣子後又有無辜生命被酒駕撞死再來群情激憤。

 

作者 / 晨塵(診所醫師、醫勞盟智庫委員)

※本網站提供醫療護理人員發表各論點,不代表本平台立場※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防治酒駕   精選職缺: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防治酒駕 護理師職缺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防治酒駕 醫師職缺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防治酒駕 藥師職缺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防治酒駕 醫藥行政

 

醫護非視不可 Line@ 好友招募中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防治酒駕

酒駕究竟要怎樣才能真正防治?-防治酒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