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78
置頂

《Notes on Nursing》-南丁格爾要跟我們說的札記

《Notes on Nursing》-南丁格爾要跟我們說的札記-Note on Nursing

《Notes on Nursing》-南丁格爾要跟我們說的札記-Note on Nursing

圖文 / 李為

《Note on Nursing》- 南丁格爾要跟我們說的札記,有關護理人的共同書目分享。
 

護理,是們科學,卻也充滿以史為鑑的文化底蘊。

南丁格爾在 1859 年出版的護理札記《Note on Nursing》,她自己曾經說過此書不是讓護理師當作臨床技能的準則,也不是護理指南,是她的經驗總結,僅僅是給護理師們一些建議,在此書裡面我讀到許多柔軟細膩的低喃細雨,仿佛一個溫和的前輩跟你分享,同時也在此書中看見堅韌。

 

此書一共十四章

我不知到現在護理系的學弟妹們還會不會讀到這段:「護理不僅是給患者用藥 ,還包含正確利用光照、空氣、溫度、清潔、安靜、飲食等…」

以前我還在當學生時有些對南丁格爾震撼的認識,包含她自己曾經自責的自訴,因為她在錯誤中學習真正對病人好的是什麼,當時是戰爭的環境,她認為她錯誤的無菌觀念,不通風的環境導致許多病人惡化,她覺得自責。

當我們讀到這一些的時候,我們只覺得好像無菌觀念,通風的環境都是理所當然的知識一樣,但其實不是,這就是前人留下的經驗札記。

南丁格爾在此書上曾提及,護理工作所有成果可能因為一個錯誤就付諸流水,護士一定要懂得讓自己的付出能使或者康復,還能保證護士的健康不受傷害。這本書相當有趣,也像是個小日記,就像第四章的噪音問題中,南丁格爾就說,患者討厭走起路來聲音動靜大的護理師,這樣細心的病房分貝控制,真的值得自我省思,當然,南丁格爾更提出,病房中的竊竊私語,病房門口的討論,都是會影響著患者的,看到著,你們有沒有忽然想起甚麼?

是不是想起工作時的自己,有沒有可能有以上不妥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