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39
置頂

為什麼「臺大醫院砍病歷獎金」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為什麼「臺大醫院砍病歷獎金」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台大醫院

 

台大醫院於本月向住院醫師公告,將降低院內行之有年的「完成病歷獎金」,醫師若在三天內完成一份完整的入出院病摘,可以獲得的獎勵金由100元砍半至50元,若沒有在時限內完成還有罰款。消息既出引起住院醫師一片反彈,更揚言「沒有動力準時完成病歷」。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於14日上網披露此消息,批評台大醫院雖然在今年有2.5%的底薪成長,但整體而言可能還是讓醫師薪資降低,且醫院變動薪資結構、未經勞方同意片面降低病歷獎金,若醫師適用勞基法則院方有違法的疑慮。經媒體報導,台大醫院於15日公開回應,病歷獎金取消是因為「醫師們都有準時完成病歷寫作,獎金誘因不再有意義」,更加引起住院醫師的不滿。

 

問題的原點:什麼是理想的受僱醫師薪資結構

「高獎金、低底薪」是醫界長期以來的慣例,受制於健保總額結構,醫院必須在與其他醫院的競爭中力求業務量最大化,於是以獎金誘因鼓勵醫師衝量,也因此在許多醫院形成過度醫療化、鞏固病人量,甚至浮報給付的違規行為,也形成醫師對於「賠錢醫療業務」,例如急重症、高難度手術的卻步趨勢。從而可以得知,「穩定且足夠的底薪」加上「針對困難業務的鼓勵性加給」才是對受僱醫師而言有利的薪資結構,若是一味追求分紅、績效的最大化,恐怕只是讓醫師更加陷入勞勞相鬥的困境。

但臺大醫院這兩波薪資改動,難道是朝向上述理想的薪資結構邁進嗎?筆者深感遲疑。根據新聞報導,107年度軍公教整體調薪3%的政策是在今年1月31日通過行政院核定,理由是「鑑於相關經濟指標均朝正向、樂觀方向發展,為了紓緩物價上漲所帶來的壓力、激勵軍公教員工士氣」,受益範圍包含公家機關的約聘僱人員(包含住院醫師)。同時,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於15日的回應當中也表明,底薪增加是因應政府政策,與病歷獎金砍半是「兩碼子事」。由此可知,台大醫院確實不是「挖東牆補西牆」,加薪只是配合公務人員的整體變動,砍半病歷獎金卻是出於吝嗇。

姑且不論在這一來以往中,許多住院醫師的實拿薪資縮水。如果台大醫院真有意朝向「理想的薪資結構」變革,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將病歷獎金的平均數額依科別不同加在固定薪資中,再依醫師的執行效率做小幅的獎勵。如此一來,降低病歷獎金才有其正當性,但臺大醫院顯然不是這麼做。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