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39
置頂

真實版「麻醉風暴」天天在醫院裡上演...

真實版「麻醉風暴」天天在醫院裡上演...-工作甘苦談
(圖/翻攝自公視官網

拿著手術刀的醫師才剛落刀不久,一旁監控病患生命跡象的機器突然警報聲大作,患者心跳、體溫暴衝,是典型的惡性高熱症狀,站在一旁的麻醉師立即手忙腳亂搶救病人,即時投下單挫林,病患卻依然回天乏術,搶救失敗,一群醫護人員沮喪的低下頭,無法面對失去病患一條命的事實。

這是2015年公共電視《麻醉風暴》第二集當中的部份劇情,事實上,這類的劇情在台灣其實並不罕見,依據不同的計算方式,自栩醫療進步的台灣,麻醉致死率10萬分之12或10萬分之2.5是日本的2.5倍、英國的4.5倍、美國的5倍,或更令人吃驚的日本的12倍、英國的21倍,更是美國的12到24倍。

麻醉這一行,最大的困境,許多人都明白,主因其實出在人力的困乏。監察院早在2010年就做出調查報告,直指衛福部應該改善麻醉醫師人力規範不足的問題。

然而匆匆8年過去,這8年期間執行350萬次的麻醉醫療行為上,衛福部仍未善盡監督查核的職責,逼得麻醉科醫師、麻醉科護理師必須自救,成立「台灣麻醉醫療產業工會」,團結起來向官方發出怒吼。

麻醉科人力的缺乏是事實,許多麻醉醫師疲於奔命,穿梭地區醫院與基層診所間施行麻醉,甚至還有電話遙控護理人員執行麻醉的情事,許多醫療疏失糾紛因此而起。衛福部實在應該負起責任,研究麻醉醫師人力需求的合理數量,施以調控,以符臨床醫師人力需求,也才能兼顧病患的醫療權利,不再讓受麻醉的病患枉死在手術檯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