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004
置頂

白衣天使不穿白衣?大眾對護理師的8大迷思

白衣天使不穿白衣?大眾對護理師的8大迷思-喬伊小姐
(圖/《純白》劇照)


或許是因為電視劇、好萊塢電影看的緣故,一般大眾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真的知道護理師日常工作內容,對台灣醫療現況有所了解的人;另一種就是對護理師抱持迷思與奇怪幻想的民眾。

以下列舉這8點,便是要破除護理師常遇到的大眾迷思。我們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也曾對醫護人員抱持過類似的誤解呢?


1.護師服不全都是白色的

或許是因為早年護理師的確都是白衣天使的裝扮,所以大部分的人想到護士/護理師,腦中都會浮現這個畫面↓(有一些謎片看太多導致的幻想就不提了......
白衣天使不穿白衣?大眾對護理師的8大迷思-喬伊小姐
(IG:wjmild)

其實在台灣,很多醫療機構早就不是只有單一白色制服。現在常會根據科別,穿著粉紅、嫩綠、淡藍、淺紫、鵝黃等不同顏色的護師服。

此外,在急診、加護病房、手術室等單位,護理師的制服則是拋棄式手術服,而非一般可換洗的護師制服。

補充一點:一般來說,護理師上班都是一副靈魂被吸乾的樣子,絕大多數不是你想像中的哪種性感俏護士喔XD



2.我們現在也不戴護師帽(護士帽)了

台灣在SARS過後,便開始減少使用護師帽了(詳見:5個關於護理的歷史冷知識),現在僅剩少數的醫療單位還在使用。現在會用到護師帽的時機,通常都是在各護理校系的加冠儀式上。

 

3.不是所有護理師都幻想嫁給醫生

現實是,大部分的護理師都不可能有這種幻想。此外,護理師跟醫師產生戀情的案例也是極少發生的,有些護理師甚至巴不得醫師不要出現在自己眼前
 

4.護理師不是只負責備藥跟遞藥

有這種爽缺!?拜託一定要通知我。

雖然每個科別的護理師日常工作會有些差別,但工作內容繁忙是所有護理工作的共通點,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影片↓


順帶一提,備藥工作其實是很耗時間的,因為有些藥品只要一個失誤,便可能造成嚴重傷害,因此大部分護理師在備藥時都會執行「三讀五對」,確保病人用藥安全無誤。

我知道你們一定懶得查維基百科↓

「三讀」是指在以下情形,都要讀出藥品完整名稱,以免給藥失誤:
1.拿藥時:由藥車(櫃)取藥袋(瓶)時。
2.給藥時:由藥袋(瓶)取出藥物時(護理師)。將藥品放入藥袋時(藥師)。
3.歸藥時:將藥袋(瓶)歸位時。


「五對」是指藥要給病人(或施打藥物時)時,需確認以下項目:
1.病人資料(病人對)。
2.藥物內容(藥物對)。
3.服藥時間(時間對)。
4.藥物劑量(劑量對)。
5.給藥途徑(途徑對)。


5.護理師也不是每天只負責幫病人把屎把尿

恩,對,雖然某些時候的確需要幫助這方面有困難的病人,但拜託不要一直按鈴,叫忙到沒時間吃飯的護理師幫你倒那一點點尿。

 

6.護理師不是只會聽醫生指令

雖然護理師的確需要根據醫囑來執行工作,但護理師的臨床護理評估,也是主治醫師決定醫療處置的重要依據之一。畢竟主治醫師又不是靈媒,不可能看你一眼,問個幾句就知道你平常哪裡有毛病。
 

7.護理師不只出現在醫院

哈囉~有「診所」這種東西唷~你該不會沒去過診所吧......
而且,你忘了在大明湖畔的,啊不是,是在學校保健室的護理師阿姨(姐姐)嗎?
還有現在的中大型企業也規定要有「職業衛生護理師」喔!

 

8.不是因為當不了醫師才去當護理師

雖然都是醫療專業,但兩者學習的內容與方向相差甚遠。護理專業,是自發性的選擇,而非退而求其此。大多數的護理師,正是因為嚮往「護理學」的專業知識,因而選擇這個職業的



編譯/喬伊小姐

參考資料:
The Top 15 Myths & Stereotypes about Nurses​
The top 10 nurse myths that need to go away!
5 Myths about Nursing
6 Nursing Myths People Thought Were True​


看更多→護理師的百寶袋:識別證夾裡放什麼?


職缺:白衣天使不穿白衣?大眾對護理師的8大迷思-喬伊小姐護理師 白衣天使不穿白衣?大眾對護理師的8大迷思-喬伊小姐醫師 白衣天使不穿白衣?大眾對護理師的8大迷思-喬伊小姐藥師 
白衣天使不穿白衣?大眾對護理師的8大迷思-喬伊小姐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