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78
置頂

牙膏治濕疹? 網傳一擦「見效」變成一擦「見笑」

牙膏治濕疹? 網傳一擦「見效」變成一擦「見笑」-中醫師


曾哥的手腳反覆出現紅腫發癢、掉皮屑,上網查到免就醫偏方「牙膏治濕疹!」他心想真是太好了,又省下一筆錢,當下就決定在早晚刷牙後塗一層牙膏在患部,第一天感覺涼涼剌剌的,忍一下就不癢了。但是第兩天就更紅腫癢,還滲出一點液體,晚上更難以安睡!他問「是牙膏塗太薄嗎?還是要換條牙膏?」

 

同事笑他把網路當醫生。在同事建議下他到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就醫,經賴博政醫師確診為急性濕疹,被問到怎麼出現滲液及水泡才就醫時,曾哥才靦腆的說「揪見笑,哇以為有效阿,早災影馬洗要問醫生卡準啦(台語)」。患部經過一週規復服藥及保持乾燥已治癒,曾哥總算能睡個安穩覺了。

 

賴博政醫師表示,春夏交替天氣潮溼,濕疹病人多出近一成,常見症狀有紅斑、丘疹、水疱、糜爛、邊界不清的皮膚破損,大多數人在搔癢難耐時會忍不住東抓西抓,除了影響形象、美觀,更影響睡眠品質。網路偏方不可盡信,因為每個人的病情不同、體質不同,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也有病人在自行擦藥或偏方膏狀物之後,出現局部皮膚增厚、乾燥脫屑的情況。而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濕疹是中醫常見疾病,多數初期病人能在幾次治療後治癒;即使是反覆濕疹型的病人,每一次症狀也能有明顯改善,因此還是建議就醫由專業醫師依照濕疹的病程分期來對症下藥。

 

濕疹的發展依時間區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急性濕疹指出現皮損的片狀紅斑或丘疹,嚴重時周圍有滲液及水泡,若未治療,將發展成亞急性濕疹而出現鱗屑,再進一步發展為慢性期時,皮膚會呈現粗糙乾癢、苔癬樣病變及脫屑,最後可能變成反覆性濕疹。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