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008
置頂

來不及說再見!

來不及說再見!-工作甘苦談

文 \ 李尚醫師(急診重症醫學科)

記得多年前的某個晚上,又是一個很忙的急診夜晚。那幾天急診整個塞爆,急診留滯病患人數大約平時的兩倍之多,雖然留滯病患很多,但是來診的病患也都沒有減緩。

這時候 EMT 送來一個很喘的中年男性,這個男性看起來還算是健壯而且乾淨,旁邊是他太太以及小孩陪伴。病患意識清楚,但是很喘,呼吸次數大約每秒快到 30 下,現在已經把氧氣開到最強,但是還是有點喘。

詢問家屬後得知病患先前都很健康硬朗,最近這一個禮拜感冒,今天越來越喘,所以送來急診。簡單檢查後馬上給予治療並且開立了一連串的檢查單,並且在一開始就把一般最強的抗生素都開上去幫病患施打了。開完單子之後,再度轉頭回去面對剛剛還在候診以及治療到一半的其他急診病患。

沒多久,X光的影像就出來了!

來不及說再見!-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 

兩側肺炎併呼吸衰竭 當然馬上插管啊!

哇!兩側肺炎ㄟ!真的還蠻嚴重的!在此時他的抽血的動脈血氧濃度報告只有70幾!

到現在病患入院才不到半個小時,其他抽血報告也都還沒有出來。

這時馬上跟病患太太解釋病患需要插管,即使病患現在還意識清楚在呼吸,但是等到氣力放盡就來不及了。而插管時我們也會打藥物讓病患睡著,在插管的過程不那麼痛苦,等到肺部的情形改善就可以拔管了。

他太太看著他那麼辛苦的呼吸也同意插管。

因為病患實在太多,只能稍微跟病患及其家屬解釋,並且安排插管及聯絡加護病房住院。


但是 病情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
 
但是插完管之後約一個小時檢驗科才發報告發現病患的白血球只有 300 顆左右!

而其他抽血狀況看起來也是多重器官衰竭!

這...以這個病患看來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果然這個病患在住加護病房後隔沒幾天就走掉了!而且中間沒有再醒來過


而即使知道這樣 我還是沒能夠有時間再跟病患家屬解釋剛剛的抽血報告
 
我當下還是被一堆病患淹沒,沒有時間好好跟家屬解釋他的報告!我也很自責,應該要讓病患家屬多跟病患講幾句話!但是當時的情況真的沒有時間!

雖然插管前我有讓家屬跟病患再稍微聊幾句,但是他們應該還不知道這個病患插完就可能再也醒不過來了。


醫師的高標準
 
過沒多久再一次醫學研討會中我們把這個病患提出來討論,有些醫師我們是不是還可以用什麼藥物來幫忙?請葉克膜出手有沒有幫助?(當天的確在急診就有請心血管外科醫師來評估葉克膜的可行性 不過後來因為已經多重器官衰竭凝血異常而被打槍)

甚至還有醫師質疑這個病患為何不早一點插管?

 

所有的醫師都還是在想該怎樣才能有機會救活那個病人!但是經驗老道的醫師都知道,這個病患無論做什麼事存活機率也只是渺茫!


早點插管真的比較好嗎?
 
相反的,對於這個病患,我非常自責,因為我覺得插管插得太早了!

如果,如果我知道他的抽血報告是這麼差,那我會讓他跟他太太小孩先把該聊的話聊完,該交代的事情先交代好。我才會幫他插管,因為我會讓他們知道,這一插管,對於這個病患,可能再也醒不過來了。

我記得有次聽到某大師講課,剛好他討論的病人情況跟這個病患類似。他問台下的學員,如果遇到這樣的病患你們會怎麼跟家屬解釋。

我記得那時候大家在台下討論要告病危、要插管、要給什麼什麼抗生素等等。

但是那位大師悠悠的說了一句話:「我會請家屬回去準備後事!

他說這樣的病患注定是活不了的!


說再見真的很重要
 
你說不是不管怎麼做這病患都不會活? 但是起碼可以讓家人跟他道別!唯有失去過的人才知道道別的重要,這雖然不能治療病患,但是起碼能夠好好說再見!

你覺得急重症醫療崩壞對你有沒有影響?


作者:急診重症醫學科 李尚 醫師
【 原文/圖片來源,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本文經 李尚醫師 授權轉載】


來不及說再見!-工作甘苦談

來不及說再見!-工作甘苦談 護理師職缺         來不及說再見!-工作甘苦談 醫師職缺 

來不及說再見!-工作甘苦談 藥師職缺             來不及說再見!-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來不及說再見!-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