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98
置頂

【白衣天使再降臨】工程師休克昏倒馬路中央 休假護理師見這幕CPR急救命

【白衣天使再降臨】工程師休克昏倒馬路中央  休假護理師見這幕CPR急救命-AED
(翻攝自自由時報)


文\吳肇鑫(急診中心/副院長)

家住台南的 43 歲戴姓工程師,9 月 30 日出差到台中,沒想到在步行過斑馬線時卻突然昏倒休克,路倒地點就在大馬路上。當時車水馬龍、險象環身,幾度有大型聯結車呼嘯而過,差點就遭到輾壓,還好第一時間有見義勇為的貨車駕駛與同伴趕緊下車,拿出三角錐幫忙阻隔維持安全,並打手機通知 119 救護車與報警。


這時在另一車道恰好騎摩托車經過的童綜合醫院加護病房張芷瑜護理師眼尖覺得苗頭不對,也趕緊騎過來停車向前查看戴男情形。她先將側身倒地的男子翻正後,發現不僅已無呼吸脈搏,臉部也開始發黑,便立即施行 CPR,以每分鐘至少按壓 100 下的速度進行胸部按壓。


而濱海中隊鄭凱謙員警獲報後,也在最快的時間內抵達,協助現場秩序維護,之後臺中港務消防隊救護車抵達現場後,由救護員(洪瑞仁,顏閎廷;替代役男張堡舜)從車上取出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搭配 CPR,在現場總共進行了 3 次電擊。奇蹟發生了,在所有人接力協助救命下,終於使戴男恢復脈搏,並趕緊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進一步搶救。
 

戴男在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全力急救後生命徵象恢復穩定,轉送到心臟加護病房進行治療照護,人也甦醒並能夠與家人對談。但因為昏倒當下的記憶一片空白,家人也只能從警方口中得知有一名女子在現場進行 CPR 救命,卻不知其身分為何。某日探病時間,家人轉述警方所說意外狀況給戴男聽時,因為對地點和現場狀況的描述模糊,沒想到一旁照護的張芷瑜護理師竟然對當下千鈞一髮的情形瞭若指掌。在家屬的詢問下,才知道這名護理師就是第一時間救人的好心女子,而且後續也在加護病房輪班照顧戴男,讓大家感覺冥冥之中滿滿的善緣和福報

【白衣天使再降臨】工程師休克昏倒馬路中央  休假護理師見這幕CPR急救命-AED


張芷瑜護理師表示,看到有人倒在路上,本能的反應就只想要去救人,自然而然就進行在醫院反覆訓練的急救 SOP(「叫叫壓電」:叫病人、叫救兵、胸部按壓、等待電擊器)。在確認倒地男子沒有意識和呼吸後,就趕緊進行胸部按壓,只希望能夠救回他的性命,真高興男子上了救護車後就恢復脈搏了。尤其看到猝死的人能夠恢復健康,家屬從愁容滿面直到露出笑容,不但救了一個人,更救回一個家庭,感到助人最樂的喜悅。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