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01
置頂

醫護職場的情緒勒索!是我每天的生活壓力,也是人格考驗

醫護職場的情緒勒索!是我每天的生活壓力,也是人格考驗-姜冠宇醫師
▲醫護職場的情緒勒索!是我每天的生活壓力,也是人格考驗 ​(Medical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原標:醫護職場的情緒勒索!


文 / 姜冠宇醫師

各位在醫療職場,在你們平時所看到的,我們會常說有些人很討厭,有些事情讓我們覺得反感,在你還沒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醫師或護理師之前,總是遇上很不入流的學長姊挑剔你,高標準責難你,責任推給你,欺負你,還不准你把事情在網路上講,種種委屈,你獨自一人承受

但是隨著時光前進.我們若有自我覺察,會發現我們漸漸長大變成那個令人討厭的人,以及正在做讓人反感(也讓自己反感)的事情,我們也開始 挑剔學弟妹,高標準責難學弟妹,責任推給學弟妹,欺負學弟妹,還不准學弟妹把事情在網路上講,種種委屈,理所當然由學弟妹承受。

人原本是獨立而完整的,我為我的情緒與行為負責,不為你的。但是,當你要為我的情緒負責,你有責任讓我覺得滿意,這就是「情緒勒索」

有幸接觸過情緒勒索工作坊後,這活動過程最大的發現是在工作坊參加者有一半是護理師,她們都看破了醫療現場的壓力而不願再重返職場,這讓我深深覺得情緒勒索的應對技巧應該要深入醫護職場教育才對。

情緒勒索三元素,是貶低、引發罪惡感、剝奪安全感,這是在沒有情緒建立防線之前,你就會容易受到情緒勒索的控制,造就了「妥協」,那麼你就會是情緒勒索的受害者了。當然,這與社會文化及每個人家庭背景與性格想法養成有關係,你的家庭環境/成長經驗,給了你哪些價值觀,讓你形成這些「應該」?

要破解這些應該,就要理解自己過去的「被勒索」模式,不論家庭或職場,當我們跟情緒勒索者互動時,要當下想我們會對自己說的話是什麼? 「他們怎麼影響我的生活?」「不做到,會發生什麼事?」

而這是第一步,不說話、不傻笑、不討好,並判斷是否需要停止爭吵,拒絕回應,或是離開現場,冷處理並不隨之起舞,這就是逼迫對方必須用新方法跟你互動

醫護職場的情緒勒索!是我每天的生活壓力,也是人格考驗-姜冠宇醫師
Medical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下一步,當觀察到對方已經冷靜下來,就應該要把自己拉往平等的地位與對方溝通,這包含情緒平復後溝通、聽彼此想法,並藉此明確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感受。最重要的,是說出你的拒絕確認自己想拒絕,並思考如何拒絕說出拒絕世界沒有因此崩塌或停止運轉

我會評論這應對情緒勒索的技巧:

1. 是平等溝通的起手式

2. 避開人際情感的修羅場

3. 讓你爭取更好的攻防位置開啟談判

 

核心技能就是:你要懂得讓對方「#期待落空」,不該使用同理心的人,就不該對他啟用同理心以免落入陷阱。因為描述一個會對你情緒勒索的人,他不想得到你的心,只想得到你的人,所以他不在乎你的感受,也不想讓你看到你所擁有的價值。

情緒勒索不是只有負面情緒,他也有很多正面情緒包裝做著不對的事,重點是這事情對不對,「我是為妳好」、「我這是愛妳」,卻不讓妳思考為妳好和愛妳的因果在哪裡。就像林奕含,狼師只會讓她感覺她是狼師的萬中選一,但是狼師不會讓林奕含知道那是林奕含自身擁有的價值,他會說「這機會別人沒有只有妳有」,卻不讓你知道「妳身上有何價值使他給妳這機會」。重點是,你要看見自己的價值,你才會有判斷事情是非的基礎。

情緒勒索者共通點是當妳察覺要反抗時,他會大怒或變本加厲,因為前面講過了,他從來沒有想贏得妳的心或是重視你的人,而那是他的生存策略,妳只是他的獵物罷了。話說回來,為何情緒勒索這名詞跟道德綁架並列引起台灣社會這麼大的共鳴,是因為台灣的殖民文化和威權歷史。

妳也沒有任何義務「應該」如何,如果任何人對妳形塑妳應該如何如何,就像是職場上的責任制一般,會讓你的義務永遠凹不完,而實質上妳根本就不是責任制這樣的事實一樣。

事實上,沒人有資格這樣要求你,除了你自己。他要跟你溝通,就要在妳的國家和用妳的法律來溝通,不是在他的國家和他的法律來溝通。

醫護職場的情緒勒索環境結構 ↓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