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99
置頂

認識李文亮醫師 – 武漢肺炎吹哨者

認識李文亮醫師 – 武漢肺炎吹哨者-2019新型冠狀病毒

文 \ 白映俞醫師

2月6日晚間起,中國社群網站上發出怒吼,為李文亮的離世感到不值。「我們需要言論自由」的短評獲得百萬次以上的迴響。究竟,李文亮是誰?讓中國想起的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吹哨者

李文亮醫師於2019年12月,在學校的群組中貼了一則文,說海鮮市場出了七個病患,都是出現呼吸道症狀,是種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疾病,正在他的醫院裡接受隔離。

他是於醫學院的群組裡發訊息的,等於是在新興傳染病出現時,最早警告臨床醫師們注意病毒攻勢的人物。

不過隨著這則訊息被螢幕截圖後傳送各地,李醫師暗自擔心自己會因而受罰。


接受訓誡

果然沒過多久,他就被公安傳喚,說他散播謠言,「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如果固執己見,不思悔改,繼續進行違法行動」,就要送法辦。

他需要簽下訓誡書,要誠心悔過,承認自己說了謊,自承說「7例SARS是不屬實的言論」。

認識李文亮醫師 – 武漢肺炎吹哨者-2019新型冠狀病毒

自身染病

雖然被訓誡,李文亮繼續堅守岡位,於醫院服務。他在1月8日診治了年長患者,其患者隔日開始發燒,出現肺炎。再隔個一天是1月10日,李文亮自身也開始咳嗽了。1月11日,李文亮發燒。1月12日,李文亮住院。

經過幾次化驗,到1月底時院方才確認李文亮亦是染上新型冠狀病毒。


病毒快速傳播

短短五個星期之內,武漢肺炎已經成為全世界的痛。這新型冠狀病毒的態勢已然超越當時SARS的感染人數,中國本身有超過28000案例,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中國以外,另有25國有零星案例發生。

武漢,這個中國第七大城市,全世界第四十二大城市,於1月23日開始封城,飛機、火車、地鐵、船運、巴士等交通工具一併停擺,居民不可離城,也沒有交通工具能離開城市。

即使武漢走向封城之後,病毒仍未慢下它擴散的速度,感染人數與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之終,更多中國城市宣布封城。

截至2月7日,武漢肺炎造成全球31372人感染,638例死亡。


病榻上的最後吶喊

即使在病床上,李醫師仍舊對政府提供的資訊存疑:

「政府為什麼仍堅持說病毒沒有人傳人?」

「為什麼政府說沒有醫療人員受感染?」

事實上,李醫師的父母與多位同事,都罹患了武漢肺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