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15
置頂

【病毒密碼】2019新冠狀病毒防疫第二階段──封境焦土戰與病毒變異的賽跑

【病毒密碼】2019新冠狀病毒防疫第二階段──封境焦土戰與病毒變異的賽跑-武漢肺炎
▲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插圖中可以看到,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所展現的超微結構形態,該形態被確定為最早在中國武漢發現的呼吸道疾病暴發原因。(圖片/REUTERS/達志影像)

文字 \ 楊惠君、陳潔;攝影 \ 楊子磊、許𦱀倩;設計 \ 黃禹禛、吳政達

「2003年我對抗SARS時,經常擔心得睡不著覺,那時我最害怕的三件事,沒想到,17年後全部在武漢發生!」2003年擔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口中的「惡夢」是:春節返鄉、流感高峰期、新病毒傳播,三合一。

當年,流感高峰和SARS疫情錯身,各國用發燒篩檢攔下疑似病人、收住SARS傳播。而今,不僅兩個疫情恐怖交叉點在眼前,2019新冠狀病毒更出現許多無發燒、無症狀的感染者,沒有快速且精確的檢疫方式。而最新的一個壞消息是:各國病毒株基因序列比對發現,病毒由武漢外溢後,已經開始出現變異。

 

2月2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全國高中職以下(含高中職)將延後2週開學;隔天再宣布,大專院校也比照。這是台灣公衛史上首次因疫情延遲開學。


《刺胳針》飛行數據推算,全球主要城巿恐無可倖免

阻斷傳染病風險的三大手段:治療或隔離、疫苗接種或抗病毒藥物預防性投藥,以及停班停課的手段增加社會距離。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堵上,前兩項都極為困難,只能以行政力量拉開社會距離。這背後也顯示:包括台灣在內,與中國密切往來的國家地區都評估,疫情在自己境內擴散的危機急速上升。 

就在台灣宣布延後開學的前2天,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一篇緊急研究〈模型分析:預測源自中國武漢2019-nCoV疫情的潛在國內和國際傳播〉,推算出在武漢1月23日封城後2天,當地有超過7.5萬人感染(但同時間,中國官方公布病例數僅1,058人)。 

研究再以過去武漢機場的飛行數據估算,這支新興病毒已在中國300多個城市中傳播。

我們以武漢機場發出的國際航班中前6大城巿曼谷、香港、首爾、新加坡、東京、台北,與目前中國境外病例確診人數對照,有高度的一致性。

文中指出,由武漢通往的其他中國主要城巿,也多是國際交通樞紐,可能讓更多無症狀的病例往外輸送。與中國緊密交通的海外大城市也恐成疫情爆發點, 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引發全球性擴散。建議受影響地區應認真考慮「立即採取強烈的措施限制人口流動,如取消群眾集會、關閉學校」。 

【病毒密碼】2019新冠狀病毒防疫第二階段──封境焦土戰與病毒變異的賽跑-武漢肺炎

《刺胳針》研究估算,武漢的病例高峰將在4月、其他城巿可能在其後的1~2週。如果封城阻斷有效果,高峰期可能會延緩一個月出現。 

但光是武漢巿就有1,100萬人口,1月23日封城前已跑出近500萬人,「你看,日本撤僑班機上,100、200人就有3、5個發燒(註,日本共有3架撤僑班機、載回565人,截至2月2日已有8名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如果以5%發燒(疑似病例),武漢封城前就有幾十萬個發燒病人出城了,那影響有多大?」蘇益仁指出。 

SARS期間擔任台大醫院SARS專責病房的感染科醫師、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方啟泰認為,《刺胳針》這份研究的預測高度可信,不只中國,與深圳相鄰的香港,由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願完全切斷中、港交流,造成病例不斷從廣東進到香港,現也面臨失守危機。而台灣與港澳的往來更密切,因此台灣政府也正高度關注港澳情況。

「這次防疫最艱鉅的挑戰,在於兩岸交流過於密切,尤其是經濟活動。我們禁止陸客入境、也將旅遊團送回中國、陸生暫緩來台、暫停出團到大陸,這些都做了,都還是有一塊破口,就是台商,」方啟泰認為,未來疫情若是長期抗戰,如何讓企業持續運作,又能杜絕兩岸來往台商將病毒帶回來,是長遠來看最大的難題。 


各國病毒株基因序列比對,已出現2隻傳染力較強的病毒株

【病毒密碼】2019新冠狀病毒防疫第二階段──封境焦土戰與病毒變異的賽跑-武漢肺炎
▲2019新型冠狀病毒傳至世界各地後,開始產生變異。(攝影/中新社/李佩珊/達志影像)


儘管中國採取最激烈封城的手段,1月23日封武漢、到2月2日封溫州,從湖北到浙江,中國一口氣封了17個城的對外交通,讓5千多萬人民隔離犧牲。但人出不了城、病毒卻已經大遷徙,並且開始出現變異。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