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85
置頂

武漢肺炎重點更新:病毒何去何從?

武漢肺炎重點更新:病毒何去何從?-MERS
(圖/翻攝自NIAID-RML / CC BY 2.0)

文/白映俞醫師

疫情發展到現在,面對 2019 新型冠狀病毒,你開始覺得煩了嗎?討厭停課,還是搶不到口罩嗎?我們需要更認識這隻病毒。


平常感冒也可能是冠狀病毒引起的!

大家都曾經感冒,感冒並不是「冷到」所以感冒,其實感冒就是一些病毒導致的感染,而其中就包含了「冠狀病毒」。想到感冒,你可能會說,「這就還好而已」,幾天就過去,不用太緊張。沒錯,所以過去冠狀病毒僅是個默默無名的小病毒而已。
 

另一種「流行性感冒」顯然恐怖的多,這個致病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1918 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帶來全球至少五千萬人死亡,比第一次世界大戰帶來的死亡人數還多。而流行性感冒每年都會捲土重來,帶來不少染病者與死亡案例。
 

不過一到 21 世紀,冠狀病毒就靠著 SARS,震驚了全世界。當時從廣東先出現非典型肺炎的案例,後來才知道這是種新型、變種的冠狀病毒,眾人皆無抗體,感染嚴重的話會導致呼吸困難、缺氧、死亡,在 2002 到 2003 年之間,全球約有 8096 例,造成 774 例死亡,其中中國佔了 5327 例,香港有 1755 例。
 

十年後冠狀病毒又再次出現,這個感染國人可能比較陌生,叫做「MERS」,前幾年主要發生在中東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總計有 2494 個案例,858 人死亡,超過一半的染病患者需要裝置呼吸器,帶來 36% 的死亡率。

武漢肺炎重點更新:病毒何去何從?-MERS

武漢肺炎

這次的武漢肺炎,致病原也是冠狀病毒,當然這是一種新型的病毒,被稱為「2019 新冠狀病毒(2019-nCoV)」註1。這是 21 世紀出現的第三隻引發疫情的冠狀病毒。
 

這一期的美國醫學雜誌刊出關於武漢肺炎的臨床報告,描述 138 位於中國武漢感染武漢肺炎的病患,其中有 41%,也就是將近一半的患者,是在醫院裡感染的。其中四分之一的感染病患需要住到加護病房,死亡率 4.3%。而且,雖然有這麼高的院內感染比例,並不是「單一個」超級傳播者把病毒傳給其他人,而是一直互相傳染導致的。
 

另一篇報告則是分析「非」在武漢發病的 13 位病人,他們是在旅行(多數是剛好去到武漢)時或曾接觸來自武漢的人而感染上的,平均年齡是 34 歲,多為年輕成人,這一群人後來都痊癒,沒有死亡者。

武漢肺炎重點更新:病毒何去何從?-MERS
▲這張掃描電子顯微鏡圖像顯示了從美國患者體內分離出的COVID-19病毒(黃色),也稱為2019-nCoV和SARS-CoV-2,從實驗室培養的細胞表面(粉紅色)出現。(圖/翻攝自NIAID-RML / CC BY 2.0)


目前我們對新病毒的認知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平均是 5.2 天,但也有推估到 2 星期(14天)之久的。被感染到旦還無症狀之際就可能傳播給其他人,但多數還是有症狀者才會造成傳染。
 

多數人的症狀以發燒和乾咳為主,有些人還會喘不過氣。少數患者則表現肌肉痠痛、頭痛、喉嚨痛、拉肚子。住進醫院後有三分之一的人進展到急性呼吸窘迫,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更容易會病情惡化。
 

治療方式多為「支持性療法」,根據 SARS 和 MERS 的治療經驗,目前已有抗病毒藥進入臨床試驗。
 

截至 2/14,全球感染人數為 64,241人,死亡數 1,489 人。
截至 2/18,全球感染人數為 71,902人,死亡數 1,775 人。
註2
 

病毒會何去何從?

這樣看起來,和 2002 年的 SARS 與中東地區出現的 MERS 這兩種同樣是冠狀病毒帶來的疾病相比,新冠狀病毒似乎感染力更強,讓更多人會受到感染,但是目前為止致死率較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