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08
置頂

醫療不是要讓誰滿意!ICU護理師曝辛酸:我們不是服務業

醫療不是要讓誰滿意!ICU護理師曝辛酸:我們不是服務業-小兒麻痺
▲醫療不是要讓誰滿意!ICU護理師曝辛酸:我們不是服務業(photo by Adam Harangozó from flickr, CC BY-SA 4.0)

文/Scanol

護理人員說真的也挺悲哀!

記得我說過亂放話的大陸新娘嗎,轉出來的隔天病人發燒了,她也能說那是因為轉病床的原故。依加護病房常規,每四小時測量體溫;若是有不正常,則自動改成1小時,若是吃退燒藥半小時再量。

這病人 16 點量的體溫是正常,所以下次量體溫是 20 點,助理員通常會在會客後量體溫,避免干擾家屬短短相處。這位大姐一來摸了病人,發現熱熱的,測量體溫後 38.9℃ 真的有發燒,我告訴她等會會給他藥物和冰枕,於是請助理員前去裝冰枕,而我先到隔壁床解釋氣切事宜。

覺得 38.9℃ 很高嗎?很嚴重要立刻掛急診嗎?

發燒是一種身體的警訊,用意是要注意已經有感染情形。小時後老一輩說燒壞腦袋並非正確的說法,台灣早期小兒麻痺盛行,老人們看見小孩發高燒不退之後就不能走,很直覺的將兩件事連在一起。腦膜炎也是如此,“發燒後就變笨了";而事實上,後遺症是來自於病毒或細菌本身的特性,“發燒"只是一種警訊,用意在告知有感染的發生。

醫療不是要讓誰滿意!ICU護理師曝辛酸:我們不是服務業-小兒麻痺
▲發燒是一種身體的警訊,用意是要注意已經有感染情形(Photo by Matteo Fusco on Unsplash)


那發燒應該如何處理呢?退燒的目的在讓身體舒服,因為高燒會發冷不適有些人會頭暈、想吐,小朋友會因為發高燒而有抽搐,所以六歲以下的小孩發燒要再比成人注意一點。發高燒前身體會寒顫,覺得很冷、身體會發抖,千萬別睡冰枕會讓身體更冷、抖得更厲害,反而體溫更高。注意保暖,接著抖完了就會開始感到熱,拿掉厚厚的大棉被,將冰涼涼的冰枕放上,這些目的都是配合體溫變化,所產生之不適而因應處理。

其中最重要的是補充水份,一般的運動飲料可以稀釋後喝,對半溫水,以避免濃度過高的電解質或是純水造成的水中毒。盡量喝、盡量去尿尿,讓代謝快一點,細菌毒素排乾淨自然就不燒了!打點滴也是一樣的原因。我知道大家都愛以體溫多少來做事,感覺比較安心。一般體溫 37.5℃ 以上時可給冰枕、擦擦手腳。38.5℃ 以上依醫師囑咐給予正確份量的口服燒藥,但也不是兩分鐘量一次體溫,每次高於38.5都給,通常會間隔 4~6 小時。39℃ 以上會給肛門的退燒藥物。

上面的數字是大原則,用意都在讓病人感到舒服,用藥、用冷都要依當時狀況去調整,盲目的退燒只是把警示關掉而已,要去解決真正引起發燒的原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