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68
置頂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
(示意圖/翻攝自Poison Control)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在沒有特效藥情況下,奎寧成為治療新曙光,不過台灣也有重症患者治療後仍死亡,該如何正確認識?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沒有一種藥是 100% 有效,奎寧通常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另外病患本身的免疫力、慢性病都會影響治療效果,有很多原因。


奎寧治療效果如何?

黃立民表示,奎寧可讓體內病毒量下降較快,具有抑制病毒的效果,而台灣有患者治療後仍死亡,他解釋,臨床試驗,收治病人治療的時間比較一致,本身狀況也比較好,自然效果顯示比較好;至於實際臨床治療時間、醫師、病人等情況都不同,自然效果有落差。奎寧通常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另外病患本身的免疫力、影響心肺的慢性病都會影響治療效果,有很多原因。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沒有一種藥是100%有效,奎寧通常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另外病患本身的免疫力、慢性病都會影響治療效果,有很多原因。

除奎寧外,瑞德西韋也是候選藥物,醫師說,瑞德西韋是讓病毒無法繁殖下一代,透過抑制病毒RNA核酸合成酶,使其無法合成核酸;奎寧則是阻止病毒自由進入細胞,防止其繁殖。

至於患者究竟使用哪一種藥,取決於安全性、效果和價錢,屆時兩種藥會比較,決定臨床指引。


奎寧可調節免疫 免疫過強患者可使用嗎?

另外,奎寧也有免疫抑制的功能,如果免疫過強導致損傷的患者,也可以使用奎寧嗎?黃立民說,奎寧的免疫調節能力不強但安全,如果患者進入免疫攻擊的階段,通常會使用更強的藥。


奎寧有副作用 醫籲民眾別亂吃

日前食藥署在調查奎寧囤貨事件,黃立民說,台灣有能力製造,每天可以製造1千萬顆,並不擔心。他也提到,目前韓國已經在實驗奎寧是否有預防效果,不過奎寧副作用是心律不整,如果心臟不好,或在吃心律不整的藥,就要與醫師討論,哪些藥物會與奎寧交互作用,民眾千萬不要亂吃。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

加速新冠病毒疫苗上市 啟動「人體攻毒試驗」道德嗎?

全球大流行的省思 台灣下一防疫階段?


作者:蔡岳宏(健康醫療網記者報導)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原文請點這裡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護理師職缺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醫師職缺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藥師職缺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 醫藥行政

新冠肺炎藥物奎寧是什麼? 醫師帶你認識-COVID-19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