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53
置頂

美返台毒班機已11人確診!重症醫曝機上座位「病毒熱門區」

美返台毒班機已11人確診!重症醫曝機上座位「病毒熱門區」-武漢肺炎
(示意圖非當事飛機,翻攝自疾管署粉絲專頁)

文/圖 黃軒醫師

A. 我們從SARS學到的教育

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爆發時,一位從香港搭飛機到北京的旅客,就感染了兩排座位距離以外的人,遠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如果依當時世界衛生組織的準則:
 

1.「感染暴露」定義為:在距感染者約 180 公分範圍內停留超過十分鐘或以上。
2.與感染者接觸的定義是:必須坐在兩排之內


當時《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指出,如果依定義,我們可能「會錯失 45% 的 SARS 病人。」?

因為乘客肯定會在飛機機艙內隨機走動,這情況會影響乘客感染的機率?


B.在機艙內隨機走動,可否影響感染的機率

美國的飛行健康研究小組,觀察了為時約 3.5 到 5 小時、共 10 個美國跨大陸航班,研究乘客在飛機上走動的行為 :

不只是要了解,乘客在機艙內如何移動?也要看這樣的移動方式,是否影響他們和其他人接觸的次數與時間長短。希望了解會有多少次在機上走動,可以和傳染的近距離接觸?

美返台毒班機已11人確診!重症醫曝機上座位「病毒熱門區」-武漢肺炎
▲靠窗的乘客發生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比其他座位的旅客少(Photo by Leonardo Yip on Unsplash)

研究人員發現:假設你坐在靠機艙內走道或中間的位置,而我經過你身邊去洗手間,我們就會有近距離(小於1公尺)接觸,也就是說,我們的距離會在 1 公尺以內。所以如果我被感染了,我在機艙內走動隨機摸到任何公開式的物品(尤其是廁所),而你再觸摸,沒有落實執行自己在飛機上的勤洗手(在上機,機內,下機後皆洗手),你再去摸摸鼻子,我就可能有機會傳給你……

這篇研究在 2018 年所顯示的,在這些中長程航班中,大部分旅客都會在某個時候離開座位:通常是為了用洗手間或拿上方的行李(當然,難道是要去機長聊天嗎?)


C.大家有多愛離開機艙內座位?

這個研究數據很好記:都是「38」!
 

a.38% 的乘客離開座位一次,
b.38% 的乘客、整趟航程中都坐在座位上
c.那剩下的 24% 的乘客,就是會離開座位不只一次(什麼?近四分之一,就是愛在機上,走來走去?)


這項研究也指出最安全的座位在哪:
 

a.靠窗乘客只有約 43% 會到處走動
b.而靠走道的乘客則有 80% 會起來走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