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605
置頂

手術台上的保命者 - 從護理師到麻姐心路歷程大公開

手術台上的保命者 - 從護理師到麻姐心路歷程大公開-工作甘苦談

文/張筱蓓(關山慈濟醫院麻醉護理師)

每回病人詢問我:「護理師,妳是哪裡人?」我總笑著回答:「你們猜看看。」有人猜臺北、臺中,有人猜高雄、花蓮⋯⋯我回答:「土生土長的關山人。」對方都不可置信,覺得我真的非常不像當地人,但因為這樣的對話,讓彼此多了一分親切感。
 

為照護父母返鄉  小醫院像大家庭

我的原生家庭很簡單,一家四口,父母、我和弟弟。我不是念護專上來的,而是一般高中畢業後就讀大學護理學系。選擇當護理師的理由也很簡單,因為高中時校護老師跟我說當護士很好,只要打打針發發藥,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家人也覺得護理工作很穩定、養活自己不成問題,再加上入學考試成績還不錯,就去念了中臺科技大學護理系。

我從 2005 年來到關山慈濟醫院服務,一路到現在。這裡不是我任職的第一家醫院,因為我曾在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工作過,所以一開始免不了覺得這家醫院規模好小,能學到什麼,甚至帶點鄙夷的感覺。至於為什麼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鄉服務呢?理由也很簡單,因為爸爸身體不好、常出狀況,回鄉才能就近照顧家人。

猶記踏入關山慈院時應徵的是急診護理師,但當時急診滿編,所以就到病房單位當護理師。但一切都好不習慣,過去的臨床經驗從來不需要幫病人換尿布、餵食,想不到這裡的護理師還要幫病人把屎把尿,我連尿布都不會換,所以我對家屬說明這是他們的工作,如果沒辦法就花錢請看護⋯⋯當時單位的護理長賴秋吟對我解釋,這邊生病住院的都是當地年長者,而大部分家屬就業不易,所以長年到外地都市打拚,根本無暇也無力照顧病人,所以家屬照護的工作就落在護理人員身上。一開始很難認可,即使我也算是當地人。

還有,以前待的醫院,工作都是責任制,做不完是你個人的事情,沒人會理妳幾點下班、做不做得完;而在關山慈濟醫院,事事都是團隊照護,誰忙不完就去幫誰;後來,我也慢慢融入了慈濟大家庭,也覺得病人很可愛,團隊間相處融洽,一切都讓人感受到溫暖。

手術台上的保命者 - 從護理師到麻姐心路歷程大公開-工作甘苦談
▲關山慈濟醫院麻醉護理師張筱蓓

一開始覺得在關山會學不到東西的想法也是杞人憂天,因為這裡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主要專科都具備。因為醫院規模小,所以很多事情都必須要親力親為,主治醫師非常樂於教學,這裡又沒有住院醫師,所以我們反而有機會學到,而且科別多又雜,自然學到的東西就更多,也跟主治醫師特別熟悉。想到了已去世的家醫科丘昭蓉醫師及蕭敬楓醫師,全年無休,令人敬佩又懷念。


父親身上的無常  人生規畫換軌道

2007 年家中發生了一件事,成為我人生的轉折點 爸爸在工地發生意外。那天的事件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歷歷在目。那天下大夜返家途中聽見陣陣刺耳的救護車鳴笛聲,當下沒多想,返家後就接到醫院電話,原來是爸爸在工地出事,送到醫院時值班熟識的姚定國醫師說:「Hb 4.5g/dl,已經緊急輸血,但醫院當時沒有腸胃科,需要轉診到大醫院。」當下沒多想,就近轉到爸爸長期看診的臺東馬偕醫院,想不到爸爸的病情急劇惡化,不到三天就去世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