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842
置頂

【抗疫津貼之亂】護理師分得少還被罵貪 盼實報實領別再打折

【抗疫津貼之亂】護理師分得少還被罵貪 盼實報實領別再打折-每人1萬
▲衛福部公布防疫專責醫護補助請領規則,明定「每人每班1萬元」,卻限每班1人申請,爆出多人排班共分爭議。(資料照片/蔣銀珊攝)

文/陳燕珩(由上報授權轉載)

5月12日國際護理師節,蔡英文總統、衛福部長陳時中不約而同向全國護理師致敬,感謝身處第一線抗疫。當天下午,衛福部公布防疫專責醫護補助請領規則,明定「每人每班1萬元」,卻又限每班1人申請,導致多人排班共分的爭議依舊未解,令基層護理師心情猶如洗三溫暖,直嘆爭取合理津貼怎麼那麼難?

在朝野立委輪番炮轟下,衛福部事後出面強調,每班人數上限是原則,若真需要多人排班,可以檢附班表審核。不過,有醫護實際詢問請領規則,發現連衛福部司長、各承辦人員說法都不一,沒有白紙黑字,「一個津貼各自解讀」,呼籲部裡依照實際排班狀況認定,有照護就給足1萬,不要把醫護人員當作浮報、溢領嫌疑犯。
 

1班多達8護理師 1萬津貼哪夠分
 
衛福部針對照護新冠肺炎確診及疑似患者的第一線醫護,祭出每人每班1萬防疫獎勵津貼,請領爭議卻不斷延燒,主因在每個案對應的照護者,醫師分日夜2班、護理師分3班,每班限1人申請,不符實際多人值班狀況,衍生分食爭議,而在朝野立委齊聲疾呼從寬發放後,衛福部新版請領須知仍未拿掉人數限制,引爆眾怒。

【抗疫津貼之亂】護理師分得少還被罵貪 盼實報實領別再打折-每人1萬
▲衛福部醫護津貼新版須知出爐,照樣限每班1人申請(紅框處),「分食」過後,護理師比醫師處境更艱難。(衛福部提供)
 
事實上,在此請領規則下,護理師處境較醫師更為艱難,由於須頻繁接觸患者,滿足各種照護需求,實際排班人力也更容易「超量」。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盤點實務狀況,就發現北市聯醫某院區,專責病房每班會有6到7名護理師,台大醫院加護病房也有7到8名共同值班,要這麼多人共分1萬元,根本不符實況。

 

護理師忙歪!患者需求多  還要接應新病人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專責病房護理師白紹煒舉例,台大醫院專責病房最多曾收治12床到20床,以衛福部開的1:5護病比來看,即1個護理師,最多照護5人,所以12名患者可配置3名護理師,若是單純住院照護問題不大,重點是病人會進出流動,有時醫師去急診評估完一次就收3人到4人,3名護理師各接應1人,護理站就唱空城,其他住院患者的需求誰來顧?

他進一步說,很多病患一進來就要打中心靜脈導管,或是有肺炎的高齡患者,也須密集觀察,有的每隔幾小時就要打抗生素、換藥和翻身,一次就要耗2名人力,若同時又有病人入住須接應,剩下的護理師就得「跑全場」,幫忙遞東西、接檢體,hold住所有住院病人。

【抗疫津貼之亂】護理師分得少還被罵貪 盼實報實領別再打折-每人1萬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專責病房護理師白紹煒指出,單純住院照護問題小,但須考量病人進出流動。(取自白紹煒臉書)
 
用輕症當標準 衛福部挨轟不甩基層心聲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日前接受《上報》訪問強調,每床病人都會有1名主護,為主要照護者,其他偶爾進來幫忙翻身、換點滴的人,工作量不能跟主護相比,若醫院確有多人排班情形,應說明該個案實務上為何需要多人照護,可檢附排班表來申請,依病人病況嚴重度認定。

然而諷刺的是,衛福部口中可「專案申請」的排班特例狀況,卻是大醫院的常態。白紹煒說,以台大醫院專責病房收治12人為例,當時白班安排6、7名護理師,小夜班5名,大夜班則4、5名,都多於規定的3人請領原則。衛福部一再強調病患幾乎是輕症,醫護人員很輕鬆,卻沒看到實際工作狀況和承受的風險,也不願跟基層溝通,「當然永遠無法理解我們的訴求。」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