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53
置頂

真的假的?老覺得人生好痛苦,是大腦「趨吉避凶」的機制?

真的假的?老覺得人生好痛苦,是大腦「趨吉避凶」的機制?-大腦記住痛苦

文字/曹馥年、插畫/一百隻熊

尼采名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生命中的動盪起伏猶如雙面刃,能使人憂鬱痛苦,也能使人更堅毅。事實上,人類對恐懼、痛苦等負面情緒的感受,遠比正向情緒深刻,記憶也留存更長久,這是大腦為了讓我們「趨吉避凶」所演化出的安全機制。 
 

只有哺乳類才擁有「情緒」

從大腦演化進程來看,最原始的大腦構造是「腦幹」。包括魚類、兩棲類與爬蟲類等低等動物的腦,都以腦幹為基礎,只具備呼吸、覓食、交配等基本生存能力,只有哺乳類動物腦幹外層逐漸演化出掌管情緒記憶的杏仁核等「邊緣系統」,因此具有情緒反應的社交生活。例如當你回到家,毛小孩會到門口迎接你,但爬蟲類寵物蜥蜴就不會有這種反應。 

哺乳類中,靈長類的腦部,更演化出發達的腦部「皮質區」,人類的腦部演化尤其徹底,主掌人體感知與決策的「前額葉皮質」,就讓人類還具備理性分析、抽象思考、克制衝動等能力。 
 

比起快樂,大腦更擅長記住痛苦

人腦對情緒的反應比理性思考還快,舉例來說,看到一條黑影,我們當下常以為是蛇,嚇得跳開,下一秒才發現其實是繩子。為何會如此?

其中一種推論,是因為「感性腦」比「理性腦」還早被演化出來,負責處理情緒的邊緣系統,也比大腦皮質區更容易被誘發。 

另種理論是,人類對事件的回溯,分為「敘述性記憶」(Declarative memory)與「情緒性記憶」(Emotional memory)兩種。敘述性記憶有賴感知中心「前額葉皮質」、主掌短期記憶的「海馬迴」、掌管情緒記憶的「杏仁核」相互溝通形塑;情緒性記憶則是杏仁核被強烈情感直接觸發,反應速度自然快得多。 

對演化過程中歷經無數災難才存活至今的人類而言,記住痛苦恐懼、避免重蹈覆轍,遠比記住快樂重要。為了活下去,大腦讓我們對苦的感受,遠比樂更強烈且難以忘懷。 
 

痛苦過了頭,記得趕快求醫

痛苦是一種壓力源,短期急性壓力會讓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讓人迅速面對緊急狀況。但長期壓力就可能誘發發炎反應,導致身心疾病。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