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663
置頂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
▲路人都覺得護理師的工作就是發藥、打針、叫醫生,我能不感傷嗎 !? (Photo by photoAC)

文/Scanol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

#護理專業全人式包山包海

在醫療領域裡,一般人無論怎麼問,都很難問倒我:
 

●當她問我嬰兒挫青屎時,我能安撫說那是「胎便」;
當她問我學生跌倒撞到頭時,我能教導就醫原則;
●當她問我腹痛該怎麼處理,我可以提醒驗孕的重要性;
當他落枕脖子轉不動,我能夠簡易手法讓他轉頭;
●當他問我中風怎麼復健,我可指引他找專業協助;
當他問我阿嬤該讓她走還是留時,我也能夠引導他情緒疏通。


更實用的是,當她醉酒不醒人事、吐滿床時,我床上翻身換衣換床單,都是駕輕就熟,輕易完成。

#無人知的專業護理

我是護理師,以上只是我的基本訓練,還用不到我在加護病房的那些電解質判讀、ACLS 技能、CVVHD 技術等,這些衛教內容,都只是護理師的基本,甚至不超過基護課本。

只是於此同時,我也感到萬分感傷。

感傷的是,通常我解釋完,對方會很訝異的說「護理師怎麼懂這麼多!」

是啊,我唸了七年護理,光實習單位就 13 個,還有六個月工讀,上過的在職進修時數沒有一千也有五百、交過的報告林林總總,我超專業的,我還不是最專業的,比我厲害的學長姐,隨便數都一大把。

但,路人都覺得護理師的工作就是發藥打針叫醫生,能不感傷嗎?

#留不下來的護理職場

更感傷的是,像我這樣訓練有術的護理師,在現今的護理環境裡,卻很難把護理當做志業,護理師僅平均 32 歲、平均執業 6 年,執業率不超過六成,在最能夠貢獻高度專業的時候,留不下來。

離職的原因千千百百種,像是身體狀況不好無法輪班、家庭因素無法晚下班、臨床狀況多造成身體狀況不好,或是無法因應下班還有成堆的行政作業,這些都會被歸納成「個人因素」,離職另謀高就。

但,這真的是「個人因素」嗎?
 

痛到站不起來也無法請假是個人因素?
●全單位都下不了班是個人因素?
常規加班沒有加班費是個人因素?
●職場受傷只能離職是個人因素?
放假不能休息還要去補學分是個人因素?
●防疫工作量爆增只幫你拍拍手是個人因素?


還是只要推給「個人」,管他是什麼因素?

我想,無論是護理形象也好、職場環境也好,護理界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fighting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 護理學長姐「防禦性」帶學弟妹法,三招讓你保護自己!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 給護理新人:痛苦到想世界毀滅也沒關係,時間會證明你是誰!


※ 本文由 白色天空粉絲專頁 授權轉載,原文《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護理師職缺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醫師職缺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藥師職缺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身為護理師我最得意也最感傷的時刻,就是別人問我醫療知識的那個moment-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