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639
置頂

這是我做的惡夢!可以讓我醒過來嗎:請終結職場霸凌,嚴懲不適任阿長

這是我做的惡夢!可以讓我醒過來嗎:請終結職場霸凌,嚴懲不適任阿長-上級督導長
School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我雖然是護理人員也是我媽心中的一塊肉,大家都在過母親節,我卻讓媽媽很難過,因為我只不過想當個護師,卻當到生病想自殺,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她。5/12是護師節!如果你看了有感,請把這件事情分享出去!(文長且前有高能,請斟酌服用)


【這是我做的惡夢!可以讓我醒過來嗎:請終結職場霸凌,嚴懲不適任阿長】

106年3月,剛畢業的我初入「慢性呼吸照護病房」擔任臨床護理師,甫踏上菜鳥護理師道路,新鮮、有勁、熱血沸騰,想運用所學的護理專業,好好照顧病人。

沒想到,三年後的我變得自顧不暇,最擅長的是苦水往肚子吞、漠視自己與同事遭遇不公與霸凌、閉上嘴隱忍、忍耐忍耐、還是忍耐,但這次,真的再也忍不下去了!

一、 只是幫同事換班,開啟霸凌故事的序曲

剛到職時在單位戰戰兢兢努力適應,幾個月後好不容易熟悉了工作,也跟同事之間相處愉快,只要工作上或同事之間有困難的地方,我都會義不容辭的幫忙,有一天,一位資深學姊詢問是否能換班,即然學姊開口需要幫忙,便直接答應了!

沒想到,同意換班後,驚訝的看到9月接10月的班表竟然是E、E、E、E、12-8、D,我可以接受連六天上班,但其中三天班就有兩天中間休息時間只間隔12小時,而且三種班別不同,會導致生理時間嚴重混亂,我便跑去問護理長,班表有沒有什麼可以解決的方式,例如調成E、E、12-8或E、12-8、12-8等等情況時,得到的回應是:「誰叫你要和那位同事換班,才會造成你連續六天」。我說:「痾……阿長,我們現在討論的昰E、12-8、D,這三種班別的關係,連續上六天班我沒有問題啊?」

護理長回答:「反正我又沒有違反勞基法,你能拿我怎樣?」

明明勞基法第 34 條規定:「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其工作班次,每週更換一次」。我連六天上班還換三種班別,阿長還硬說沒違反勞基法!正在值班剛好又是病房會客期間的我,越想越生氣,憤怒悲傷不滿的情緒全湧上心頭,為了維持上班該有的態度及情緒,我和照服員說我去一趟廁所,關上隔壁休息室的門,僅能稍稍阻絕內心的不平,既委屈憤怒又苦無出口,既不能大聲吶喊、崩潰大哭、看著庫房前的牆壁,就像護理長無情的態度,在無法發洩情緒的狀況下,我忍不住捶了像現實一樣冷冰冰的牆壁,沒想到牆壁竟破了一個大洞(牆壁的色調一樣,我並不知道原來這是隔間用的木頭材質)。

往後單位有任何器材故障毀損,護理長都會賴在我頭上,誣陷是我弄壞的,畢竟我牆壁都可以打破了。甚至過了三年,得知單位可能被裁撤,還酸我到時再請我來拆病房,愛怎麼拆愛打破幾個牆壁隨你打,這次不用賠錢!

後來才明白,我所遭遇的一切問題,就在於答應幫忙一位被護理長視為「眼中釘」的學姊換班,從此,就「順理成章」接棒成為阿長的頭號眼中釘了!

這是我做的惡夢!可以讓我醒過來嗎:請終結職場霸凌,嚴懲不適任阿長-上級督導長
Woman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二、 排擠霸凌之「我就是看你不爽」

排擠,孩提時代就有的產物。師長不用教,學生就自動學會的技能。那如果,是上級引領的排擠行動,勢必排山倒海地席捲整個工作環境。在上班時阿長總是緊迫盯人,不讓同事與我私下交談,就算只是上班閒聊幾句,她也會從遠處耳朵張大脖子伸長的偷聽有沒有人在講他壞話,或是立即跑來參與話題、並約談那些與我談話的同事,叫他們離我遠一點,因此我總被戲稱為「瘟神」,就連平時按照醫囑照顧病人,SOP處理事情,仍屢遭責怪、各式冷嘲熱諷的,還跟查房醫師說我沒能力不會處理事情,使得醫師對我不信任,故意把上班氣氛弄得很詭異。

只要她在單位時,同事們能不說話就不說話,上一秒正和身旁一起工作的夥伴談笑風生,下一秒護理長駕到,大家紛紛避我而遠之。我經常陷入孤立無援的煎熬,我一向有話直說個性直率,有一次真的受不了這些惡劣行徑,曾當面問護理長:「你到底對我有什麼不滿?有話直說不行嗎?」「那人」笑笑地回:「我就是看你不爽!」。然後一有機會,就在眾人前又再次大肆宣傳我這位護理師脾氣不好、態度差。

帶我的資深學姊之前在本院是加護病房護理師長達三年多後來辭職照顧小孩,她平時和氣,心地善良,我們在工作或私下相處時很合得來,因此互稱為師徒關係,她從不吝於給予工作上及生活上的指導,私下我常常詢問師父,到底是我們有問題該看醫生,還是她(護理長)該看醫生?,師父雖直勸我把「那人」當作空氣或是生活中的一顆老鼠屎就好,不然辛苦的是被氣死的自己,但提起護理長的所作所為,師父還是會像變個人似的生氣,就是嘴上叫我忍耐,但其實自己也是氣噗噗那種。詢問之下,原來師父學姊也是「眼中釘」的過來人,更讓我難以想像的是這位學姐「被排擠」、「被針對」這樣的情形長達七年!!!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