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53
置頂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
(示意圖非當事人People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z - www.freepik.com)

50 歲蔡姓護理師高中時就經常感到腹痛、噁心想吐,30 歲左右開始出現癲癇、抽搐等症狀,後來更因不明原因貧血,奔走各大醫學中心,卻遲遲找不出原因,令她相當絕望,直到最近輾轉至肝膽胃腸科安排尿液篩檢,才確診為罕病紫質症,經藥物治療後,病情終於獲得控制,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讓她對生命重燃希望。

患者自述病症剛發作時,以為吃止痛藥能緩解症狀,不料愈吃愈痛,此外,她肚子餓時腹痛會更加嚴重,疼痛感由腹部傳到下背部和大腿內側,三十多年來前往無數次急診,也看遍所有內科系的科別,直到經血液腫瘤科協助轉診至肝膽胃腸科,才順利揪出病因。

紫質症(Porphyria)為罕見疾病,發生率僅約30萬分之1,常見於女性,病人發病時,尿液經光照射後色素改變呈現紫褐色得名。紫質症患者因血基質(heam)的生化過程中缺乏酵素,造成中間產物堆積,使人體合成血紅素和肝臟代謝某些藥物時受到影響。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

然而紫質症與一般酵素缺乏的疾病不同,帶有此疾病基因的人,不一定會發病,需加上環境因素,如某些藥物、賀爾蒙、熱量不足、菸、酒、感染等,才會誘發紫質症。

紫質症又可分為「急性紫質症」和「皮膚型紫質症」前者主要影響患者神經功能,後者主要以皮膚症狀表現,如皮膚經陽光曝曬後會產生水泡、破損、色素沉澱等。當患者急性發作時,會影響腸胃系統、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出現反覆性嚴重腹痛、噁心、嘔吐、便秘、肌肉無力、低血鈉、尿液照光變色、腦神經病變等症狀。

綜觀前述,又以腹痛最常見,許多患者起初因腹痛跑急診,經各式探測性檢查、於各科間流轉,甚至接受治療後,仍遲遲找不出病因,往往令患者相當沮喪。

目前急性紫質症可透過檢測尿液中膽色素原(porphobilinogen, PBG) 濃度是否增加進行診斷,約 40-60 分鐘即可得知結果,確診後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患者血基質(heam),每周需住院 4 天注射治療,並協助檢視患者用藥習慣,移除容易引起急性發作的藥物,要求患者補充足夠營養與熱量,才能預防再度急性發作。

腹痛是許多疾病的共同症狀,若隨後出現神經學症狀,應將紫質症納入考量,而紫質症早期治療對預後極有幫助,由於紫質症患者較一般人有較高罹患肝癌的風險,故患者務必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 延伸閱讀

>> 罕見!胃血管髮夾彎闖進肺,婦人咳血10年竟是罹患「游離肺」

>> 咳嗽帶痰、呼吸會痛以為只是感冒,發燒變喘送醫才知是「膿胸」


文章/圖片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護理師職缺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醫師職缺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藥師職缺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 醫藥行政

護理師飽受腹痛、癲癇所苦30年,竟是罕病「紫質症」惹的禍-血基質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