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05
置頂

醫院職場有言論自由嗎?從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裁決案談起

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秘書長 廖郁雯  ※轉載自鳴人堂

炎炎夏日,高溫難耐,一劑透心涼的好消息在近期振奮了台灣的醫界勞工運動。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於 7 月 8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勞動部認定台大醫院違反《工會法》,違法事由是工會申請張貼三張有關勞權紀錄片、休假權益及紅利績效海報,在去年年底全部被院方拒絕。

筆者將以自身參與本次裁決調查開庭之經驗,結合另外兩件醫療工會所面臨的事件,向讀者說明現今台灣醫界封閉保守的文化,如何限制員工的言論自由

醫院職場有言論自由嗎?從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裁決案談起-工會法

台大醫院三度拒絕工會張貼勞權海報

去年 11 月 20 日,台大醫院工會遵守院方發布的《公布欄使用規則》,申請張貼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主辦的「工會影像發表會」之海報,發表會的影像包含護理師的勞權紀錄片,而海報內容也包括邀請醫院員工踴躍加入工會的資訊。

當時又因為 2020 年初的總統立委大選日期將近,工會接獲員工反應醫院排班問題導致員工可能無法順利回鄉投票,因此在同月 29 日向院方申請張貼「選舉日應為休假日」之海報;也在去年年底,同為公立醫院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爆出苛扣醫護人員薪資及獎勵金,工會因此案件,於 12 月 3 日申請張貼提醒台大醫院同仁注意「紅利績效獎金變動」之海報。

但因為這些海報載明工會入會申請資訊及簡介,遭到台大醫院院方一一駁回。

今年 1 月,工會裡的護理師及醫師成員,下定決心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這些醫護人員靠著極少的休假及休息時間找出證據、研讀法規與判決、撰寫書狀,和院方聘請的三位律師為此案答辯半年之久,經過努力不懈的爭取,終於使勞動部認定台大醫院構成不當影響、妨礙及限制工會組織活動。

北市聯醫將工會專職人員趕出財務說明會議

另外,去年 6 月端午節開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下稱北市聯醫)員工連續好幾個月遭遇院方全面減發薪資及績效獎金,同年 11 月,百位醫護人員走上抗爭之路,此案引發媒體關注。除了許多台北市議員公開質詢以外,也迫使院方於去年 12 月對員工召開多場財務說明會議。孰料,原本應對受僱醫師詳盡報告的財務說明會,幾乎所有場次都開在醫師的門診、上班時段,醫師以病患就醫權為優先考量,完全無法親自參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