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29
置頂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

文/許楹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33 歲張小姐平時喜歡吃炸物、約朋友喝酒紓壓,卻沒有運動習慣,總是趁陪媽媽到醫院拿血壓藥時,順便量測自己的血壓,多次下來發現血壓皆落在 125/80 至135/90 mmHg 之間,被列為「高血壓前期」,令她相當緊張,因不想和媽媽一樣一輩子吃藥,決定聽醫師的話改善生活習慣,終於成功逆轉高血壓。

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和台灣高血壓學會所訂定高血壓治療指引,高血壓前期的血壓範圍為收縮壓 120-139mmHg 或舒張壓 80-89 mmHg,而當血壓超過140/90 mmHg,即為高血壓

但大多數民眾對高血壓前期的警覺性較低,或是看到趨近於高血壓的數據,仍維持原有的生活習慣,並未進行調整,以致於錯過改變血壓的契機點,往往等到出現偶爾感覺頭痛、後頸部緊繃、甚至視力模糊、嚴重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時而懊悔不已。

其實高血壓前期的民眾只要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及日常飲食,並定期檢查血壓,就有機會免於長期吃藥的可能性,並讓血壓日益趨於正常值,以下提供「SABCDE」口訣,方便民眾記憶:

一、S(Salt restriction) 限鹽 

鹽分攝取量與血壓高低有高度正相關,當體內含有過多鈉,會使水分滯留於體內,提高循環血量,使血壓上升,故建議一天鹽分攝取量控制在6公克內,若鹽分控制得宜,血壓可望下降2~8mmHg。

二、A(Alcohol limitation) 限酒 

建議男性飲酒上限為一天700 c.c.啤酒、240 c.c.紅酒、75 c.c.威士忌或白蘭地,女性一天不喝超過470 c.c.啤酒、160 c.c.紅酒、50 c.c.威士忌或白蘭地,血壓可望下降2~4 mmHg。

三、B(Body weight reduction) 減重  

應保持理想體重,建議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 18.5~24.9 之間,凡減重一公斤,血壓可下降 1 mmHg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
Woman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四、C(Cessation of smoke) 戒菸

因菸品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會損害血管,且抽菸當下會使血壓升高,故務必戒菸,才能有效對抗高血壓。

五、D(Diet adaptation) 飲食調控 

可採用「得舒飲食」(DASH)進行飲食調控,如一天攝取 8 至 10 份蔬果,選用全穀類(佔每天穀類攝取2/3以上)、低脂食物,減少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攝取,血壓可望下降 10~12mmHg。

六、E(Exercise adaptation) 運動調控

建議每週運動 3~5 天,每次 40 分鐘,可視個人體能狀況安排運動,如中高強度(心率儲備率60%~75%)有氧運動,針對無法空出完整時間運動者,可藉多爬樓梯、通勤族提早下車步行前往目的地等方式進行,只要能落實運動,可下降 3~7 mmHg 血壓,達穩定血壓的效果。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 延伸閱讀

>> 出生時1分鐘心跳272下!彰基動3D定位無輻射手術成功調慢,治癒心律不整

>> 8旬爺患高血鈣症意識不清,原來是肺部腫瘤來搗亂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本日精選職缺
>> 公祥醫院
>> 
洗腎室護理人員
>> 全勤獎金、生日禮金、伙食津貼、員工宿舍、年節獎金


文章/圖片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護理師職缺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醫師職缺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藥師職缺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 醫藥行政

「SABCDE」把握黃金6原則,免吃藥也能降血壓-戒菸戒酒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