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402
置頂

貶值的醫療專業──診察費被剝2層皮,問診愈仔細、做得愈心酸

貶值的醫療專業──診察費被剝2層皮,問診愈仔細、做得愈心酸-門診診察費
(攝影/林彥廷)

文字/陳潔、楊惠君  攝影/林彥廷、余志偉  設計/黃禹禛

「健保不倒,台灣不會好!」在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壟罩之下,由健保支撐起的醫療體系,成為台灣強力防疫的關鍵,也讓民眾對健保的滿意度達到歷史新高的89.7%;然而同時,一線醫師對健保的滿意度卻只有33%,甚至「反健保」情緒瀰漫。為何一個健保之下,形成兩極世界?

近年醫師的職業工會如雨後春筍冒出,過往高度專業的「師」字級,面對身為「勞動階級」的意識改變,挺身爭取勞動保障。而在健保醫療給付中,技術專業的「診察費」(又稱醫師費)不僅偏低、還逐年下降,始終未獲重視,形同醫術專業價值持續「貶值」。《報導者》與台北市職業醫師工會合作進行的調查更發現,醫師實際領到的診察費,約只占每個門診病人健保給付的5%到13%。醫療給付比例逐年往開藥、檢驗嚴重傾斜,也扭曲醫療生態。


「你看一個病人,可以拿多少診察費?」這個單純的問題,對許多醫師而言,卻是個謎。

由於健保特約的對象是醫療機構,醫療費用是撥付給醫院。即便項目為「診察費」,即提供醫師問診、診療的人員專業技術費用,各醫院實際上會給醫師多少,過去卻從未被公開。
 

各大醫院門診診察費行情曝光:看一位病人最低拿不到70元

貶值的醫療專業──診察費被剝2層皮,問診愈仔細、做得愈心酸-門診診察費
▲雖然健保給付每個病人的門診金額逐年增加,但卻沒有反映到醫師實際領取的診察費上。(攝影/林彥廷)

今年7月底,《報導者》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合作,針對大型財團法人和公立醫院醫師進行調查,試圖了解「醫師每看一個門診病人,實質可以拿到多少診察費」,各會員醫師才拿著薪水單向院方行政機構確認、或在醫院內部網站查閱相關資訊,「從進行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醫師自己都不是非常瞭解自己的薪水怎麼算,實在太複雜了!」台北市職業醫師工會祕書長陳亮甫坦言。 

最後回報的8家醫院中,輔大醫院給160點、國泰醫院150點、長庚醫院為147點,金額較高,但這幾家私立醫院是屬無底薪或低底薪制。有底薪的台大、馬偕醫院,則在90點上下;市聯醫、彰基則只有70點。

貶值的醫療專業──診察費被剝2層皮,問診愈仔細、做得愈心酸-門診診察費

貶值的醫療專業──診察費被剝2層皮,問診愈仔細、做得愈心酸-門診診察費

對照主計處發布的國情統計通報,2018年健保門診每個病人平均給付金額1,236元,較前一年增加34元、成長了2.8%;住院的平均每件給付的金額為54,715元,也較前一年增加930元、多了1.7%。意思是,健保平均給付每個病人的門、住診金額其實在增加中,不過,醫師診察費在給付的占比中,卻是持續下降,1997年占健保總額的24.2%,2019年已跌至17.7%;再對照這次台北巿職業醫師工會的調查,醫師實拿到手的更少,門診診察費相當只拿到每件門診給付金額的5%到1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