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833
置頂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
(示意圖非當事人,Photo by YJ-Lee on flickr, CC BY-ND 2.0)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住院當中,若病人大小便無法自理,或者因為身體因素無法下床而須包尿布,那麼換尿布的工作,到底應該由誰來做呢?

以往我們都認為,護理師的工作是專注於治療,至於平日家裡就會做的生活起居,例如便溺、用餐,應該要由陪病的家屬/看護主要執行。當然,每個人都有不熟悉的照顧技能,第一次的管灌餵食、換尿布、翻身拍痰我們都做得很不好,醫療專業人員此時的工作便是指導陪病者,練習幾次以後便讓其自行操作,也有利於居家照顧的銜接。

但今天護理部的長官,大概是嫌大家太準時下班,竟然在 2021.02.24. 督導會議當中提出這項要求「若病人有生理需求,如更換尿布,因家屬之性別或能力考量,家屬拉床頭呼叫鈴請護理師更換時,請護理師務必協助病人更換」,未來若病人家屬堅持不願自行操作,護理師也只好「責無旁貸」。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

長官這項要求,有幾個面向的問題,工會想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1. 這項要求非常有「#全責護理」的味道。在醫院的許多地方例如加護病房,確實也都是由護理師執行換尿布、擦澡、翻身的工作,但為什麼普通病房做不到呢?原因是因為我們的護病比過高,一個護理師(按三班不等)需照顧 6~19 名病人,假想這許多病人的尿布都要由護理師來更換,那誰來發藥、照顧傷口、量測生命徵象?又臺大醫院不像其他醫院有病房佐理員的設置,如此規定既徒增負擔也造成病人安全危機。

2. 雖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在我們的經驗裡,許多「#困難出院」的個案是來自於返家後的照顧問題,尤其家屬無力或不願意負擔照顧工作,又還沒有找好安置機構。如果家屬在醫院裡都不需要親自操作,恐怕更降低其練習意願,養成對於 24 小時貼身照顧的依賴。醫院這樣的規定,雖是好意但反而縱容少數人恣意妄為、使喚護理師,對需要治療卻苦無床位的病人而言不公平。

3. 會議記錄當中特別提到「#性別」因素,我們猜想這個規定的起源可能是來自家屬不願讓男陪病者替女性患者更換尿布。實際面上的確許多家庭的照顧之責落在女性身上,院方允許家屬輕易以性別為由開脫責任,恐怕更加加固家屬對於性別角色的成見,更不用說,許多男性照顧者在適當的指導之下,也都能夠做得非常好。另外,男護理師的角色,在長官這項政策中,又該如何自處?

總而言之,護理師並非不願意做,現階段的護病比讓同仁連完成最基本的監測生命徵象、給藥、管路安全等專業事項都有困難,護理部這項宣導是想要照顧 member 還是拿別人的血暖自己的手,用基層的血汗發揚南丁格爾的大愛?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

>> 健保保費、給付雙漲「助醫護」?看得到吃不到依舊血汗!

>> 四張圖秒懂正在消失的「呼吸治療師」!


※本圖文由臺大醫院企業工會授權轉載※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護理師職缺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醫師職缺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藥師職缺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 醫藥行政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

幫病人換尿布,應該由誰來做?護理部:護理師來做!-全責護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