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1
置頂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接種疫苗,減少重症、預防癌症,重要疫苗盤點醫師圖文解說

文/劉育志醫師

COVID-19疫情受到極大的關注,但是當新冠肺炎疫苗成為焦點之後,許多重要疫苗,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HPV疫苗、輪狀病毒疫苗、水痘疫苗等便可能受到忽略。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許多民眾開始重新檢視這些病毒帶來的健康威脅。

為了因應新冠肺炎,大家都會採取各種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等,這些防疫措施除了有助預防新冠肺炎病毒之外,也能預防各種呼吸道病毒、腸胃道病毒,使遭到感染的人數大幅下降。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免疫負債恐讓流感疫情升溫

當自然感染的人數較少時,如果大家又沒有接種疫苗,便無法形成群體免疫。因此在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規定逐步放寬之後,各種呼吸道病毒、腸胃道病毒的疫情便可能逐漸升溫。
 

預防重症的疫苗

「進入秋、冬季節,大家要記得打流感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醫師指出,因為流感病毒很容易發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皆不太相同,所以需要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才能產生保護力,預防流感重症的發生。

肺炎鏈球菌存在人類鼻腔內,可以透過飛沫傳染,容易遭到感染的族群包括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如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肺病、慢性肝病等)、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患者。

肺炎鏈球菌可能導致肺炎、腦膜炎、心包膜炎、菌血症、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恐導致死亡。黃玉成醫師提醒,肺炎鏈球菌是導致流行性感冒併發細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年長者要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重症的風險。

輪狀病毒可透過食物、飲水傳染,是造成幼兒腸胃炎的重要原因,常見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發燒、食慾不振等,嚴重上吐下瀉會造成脫水,而經常需要住院治療。目前已有輪狀病毒口服疫苗,出生滿2個月便可以接種,有助降低輪狀病毒感染的機會。
 

預防癌症的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遭到感染後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容易察覺。目前沒有治療人類乳突病毒的藥物,多數患者會漸漸痊癒,但是有部分患者會演變成持續性感染,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

人類乳突病毒HPV有很多型,其中幾型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黃玉成醫師表示,在女性可能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在男性還可能導致頭頸癌、咽喉癌、肛門癌等。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人類乳突病毒可能導致癌症

HPV疫苗便是針對幾個較容易導致癌症的病毒型別(如第16、18、52、58、31、33型等),希望可以降低遭到感染的機會,進而預防相關癌症的發生。於尚未有性接觸、沒有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時接種HPV疫苗,能發揮較佳的保護效果,不過有性接觸後仍然可以接種。HPV疫苗為非活性疫苗,9至45歲的男性與女性皆可以接種,以提升保護力。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00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其中一半國家鼓勵男女共同施打,而台灣國民健康署目前也推動國中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期待未來可以達到兩性疫苗平權的目標,讓男生也能公費接種HPV疫苗。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降低HPV相關癌症的風險

除了接種HPV疫苗之外,安全性行為(包括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多重性伴侶)也有助於降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在接種HPV疫苗後,仍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未滿30歲已有性行為3年以上的女性,也可考慮自行就醫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子宮頸病變,及早接受治療。
 

可以同時接種兩種疫苗嗎?

面對多種可能需要接種的疫苗,民眾經常會問,「可以同時接種兩種疫苗嗎?」

能否同時接種疫苗,會考慮疫苗的屬性。黃玉成醫師解釋,如果兩者都是非活性疫苗,可以同時施打;如果分別是活性疫苗與非活性疫苗,也可以同時施打,或在接近的時間內分別施打;如果是活性疫苗與活性疫苗,例如麻疹、腮腺炎、水痘,可以同時施打,但是如果不同時施打,就需要間隔1個月以上。

「不能同時施打的疫苗其實不多,如果有相關疑問都可以詢問您的醫師。」黃玉成醫師說,「同時接種兩種疫苗時,可以接種在不同的手臂。如果需要施打第三種疫苗,建議相隔一段距離施打。」


貼心小提醒

疫苗是非常重要的發明,能夠幫助人類對特定病原產生保護力,減少重症發生、降低罹癌風險。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體會到疫苗的重要性,也可藉此機會盤點,檢視疫苗接種計畫,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男性原罪?y 染色體缺失增COVID重症風險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醫院消毒用UVC燈不止殺菌?恐「內藏」危害物質隱患!


本圖文由 照護線上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接種疫苗,減少重症、預防癌症,重要疫苗盤點醫師圖文解說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護理師職缺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醫師職缺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藥師職缺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醫藥行政

連2週低溫導致流感、疫情飆!盤點這些重要疫苗你打了沒?-人類乳突病毒HPV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