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450
置頂

呂秋遠:提告前,請先想想 醫生不是神!

呂秋遠:提告前,請先想想 醫生不是神!-呂秋遠律師

 

「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如果你看到一個孩子即將掉到井裡,你會怎麼做?


這是兩千年前孟子問學生的一個問題。他認為,人如果看到小孩子要掉到井裡,通常會有恐懼惻隱的心情,不是因為跟這孩子的爸媽交情好,也不是想要讓朋友覺得自己很有同情心,也不是因為孩子的哭聲很討厭。

而是單純的因為想要救這個孩子。

 

我常覺得,人體是很奧妙的結構,沒有人可以斷定誰能活下來,誰又該離開。科學在醫療裡,大概只有百分之七十的作用(可能還是高估了),而且還不是決定生死的主要力量。真正決定病人生死的因素,我會說是上帝,或是命。然而,我更相信,絕大部分的醫護人員,看到病人的時候,都像是「乍見孺子將入於井」一般,不會希望這個病人就這麼離去。

 

所以,我對於某位醫師因為轉診時沒有幫病患叫救護車,而是直接請他坐計程車,最後病患在到院前過世,而被檢察官起訴,刑事雖然一審無罪,但是民事卻判決必須賠償三百餘萬元,感到很難過。這位醫師,在診斷出病患疑似心肌梗塞,希望他轉院治療時,肯定沒想到會遭遇到司法的審判。

 

我在想,這位病患的家屬,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會對這位醫師提告?

我想不會是因為錢,而是因為不甘心。不甘心一條生命,就在轉診的途中消逝。而醫師,就是第一線可以責備的對象。

 

如果醫護人員當下的每個指令,都要完美無瑕,才能夠免於司法追訴,我想也未免太誇大醫護人員可以給病患的可能。他們,特別是從事外科的醫護人員,每天都在面臨與生死搏鬥的場面,如果從事後諸葛的後設角度來推論,什麼問題都可能會發生。在緊急的決策上,許多行為往往是反射性的動作或思考,我們不是神,何能要求醫護人員要成為神?

 

 

「救人」已經是醫護人員的反射性動作 ↓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