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銀髮人才專區 銀髮人才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91
置頂

老玩客 Let WE Care!

老玩客 Let WE Care!-TED

(圖片取自/老玩客臉書)

 

科技網路的互動,是許多年輕人生活的一部份,但對長者而言,可能遙不可及。很多時候,我們常覺得跟長者沒話聊,簡短的問候就沒有然後,有沒有可能,為他們搭上一座橋,再次與世界連結。

 

清華大學老玩客團隊透過智慧型手機以及TED演講技巧等課程,讓長者學習擁抱科技。除了用Line、FB等通訊軟體聯繫外,演講課程也幫助他們整理自己的故事,勇於站上舞台。服務的同時,幫助長者找回自我價值與自信。

 

重新搭起連結世界的科技橋 建立長者生活重心

 

家庭互助的困難,讓創辦人廖健妤開啟服務長者的想法。一次偶然機遇,老玩客發現了有許多長者居住的新竹東區公園里社區。2014年11月,便開始智慧型手機與及通訊軟體課程,他們也發現有些長輩曾是教職人員,或懷著特殊技藝。也請長輩們為小學生進行寒假輔導,教授國文、書法、摺紙等課程。

除課程教學,也建立一個「作伙來客廳」的全新概念 ─ 在社區建立互助與陪伴文化,如同家裡客廳,輕鬆自在的社交、互動,熟悉彼此,也運用Line與家人、朋友傳訊息聊天。

老玩客 Let WE Care!-TED

(圖片取自/老玩客臉書)

「老TED演講」讓他們再次站上自信的舞台

 

在互動中,也發現長輩們有著許多故事,但沒人聽他們說、跟他們聊。老玩客參考TED演講模式,教導長輩在十分鐘內說完自己的故事。一開始,團隊花了兩堂課的時間聽完故事,並整理 吸引人的部分,做成簡報,經過訓練後,在2015年初舉辦了「老TED」演講,廣邀親友到場,讓長輩們覺得這輩子第一次成了「Super Star」。除了建立心,站上舞台分享故事外,也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故事,可以鼓勵到家人、親友、以及所有願意聽他們說的聽眾

 

「老少TED社區舞台」跨世代的故事永遠未完待續

 

今年八月,新竹市政府與清華大學「老玩客Let WE Care」團隊合作,推動「老少TED社區舞台」課程,26日於水源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啟動第一站,74歲郭吳純女士,演講前雖有點緊張,但上台後表現自然、笑容滿面,自信地站在舞台上帶來「橫渡夢想的航道」演講,分享她如何從一隻旱鴨子蛻變成三度泳渡日月潭游泳好手。她說,50歲開始學游泳,曾從第1道游到第9道,嚇壞身旁友人,但持續努力越游越順,更3度挑戰泳渡日月潭完成夢想,不僅如此,郭吳純女士後來也學習彈鋼琴、60歲學開車,「只要肯學,什麼都學得會」郭吳純女士對夢想的堅持與期許鼓舞台下所有人。

 

老少TED社區舞台,透過連續14周創意課程,讓長者與當地社區小學孩童互動學習,最後更讓長者走上自信舞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除讓孩童學習長者生命經驗,更促進世代交流,達到老少共榮的加乘效果。此服務正式課程水源社區為第一站,總計參與培訓長輩及學童共計288人次,盼未來能前進更多社區,啟動老少TED社區舞台。


參考資料

老玩客-國立清華大學創新創業資訊平台

老玩客專案-台灣志工聯盟

老玩客 Let WE Care

「老少TED社區舞台」課程啟動 74歲郭吳純女士泳渡日月潭鼓舞人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