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銀髮人才專區 銀髮人才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6
置頂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

(圖片取自/pixabay)

我們常說「活動」,所以要活就要動。由於科技和醫學的進步,確實延長了人類的壽命,但在同時,也加長了"老年"的歲月,我們都希望生活是有品質的,而不是在病榻上度過老年歲月,是可以健康的老去。所以「 要活得老更要活得好 」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人的肌力在四十五歲以後就逐漸減弱,尤其爆發力下降得更快,根據統計六十五歲~八十歲之間的健康老人,平均每年肌力下降1~2%,爆發力下降3~4%。

 

肌力減退最大的原因就是缺少活動,而減弱的結果,對從事日常活動有很大的影響。但肌力的可塑性是終生都存在的,只要運動,即使因長久臥床而變得無力的肌肉都可回復或改善。

 

所以,並不是老了就不能運動,而是要動的巧。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

(圖片取自/pixabay)

老年人的運動強調的是適當、有規律的身體活動,以安全為最高原則,培養長期運動習慣,維持其體能和活動量,以便增進生活品質。因為老年人的關節都會有些小毛病,所以應以較不負重量的身體活動為宜。例如,慢走、騎腳踏車、游泳或水中步行。而運動可以強調高頻率和低強度;例如每週五至七次,因為在生理上,增加運動頻率可以保持訓練後的耐力和增強柔軟度,另一個原因是,頻率越多,越容易養成運動習慣,進而增加身體活動量。另外運動的強度則是感到“有一點吃力”做為指標,且運動持續的時間從20至40分鐘之間開始,慢慢增加至一個小時。

 

運動項目的選擇

 

一般而言,選擇自己喜歡而可終生維持的低衝擊性運動較好,但運動須持續一段時間才可看出效果,可以加入社團,大家一起運動,互相鼓勵和關懷,運動的同時也可以交交朋友,生活更精彩。下列幾項運動可供選擇: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元極舞 :第一、二節動作比較纋和,也較簡單,且重複多次,適合年紀大或初學者。第三、四節動作較複雜又快,必須有老師分解動作,由慢動作練得純熟才能配合正常的速度。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外丹功 :動作較緩和,很適合老人,只是每一項運動持續的時間較長,初學者不必勉強,宜漸進學習。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太極拳 :柔中帶勁,重心轉移的流暢有助於肌肉的協調和平衡的訓練,是很好的運動,但因多在屈膝的狀態下移轉重心,單腳承重,關節的負荷很大,因此膝關節有問題者不適合。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瑜珈 :對關節肌肉的柔軟度幫助最大,但一定要緩慢進行,每個人的柔軟度不同,不要心急,不要和別人比。否則很容易拉傷。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韻律舞、社交舞 :適合喜歡舞蹈,不喜歡機械化、制式化動作的人配合音樂的節律活動,很能放鬆心情。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其他: 快走、騎腳踏車、游泳 也都很合適;但慢跑、爬山對膝關的負荷較大比較不宜。

 

慢性疾病運動建議

 

中老年人應該定期作詳細的健康檢查,可以找出適當的運動,也可以評估持續運動後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至於幾個常見的老年人慢性病,何清幼也提供運動建議: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糖尿病:糖尿病患應避免早上空腹未進食就運動,或者是過分參與激烈運動,導致低血糖產生,最好是飯後1小時再運動,或有人陪伴下運動;要注意胰島素的注射必須在非主要運動部位進行,以免運動量過大,胰島素吸收速度快,產生低血糖。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高血壓:高血壓病患應注意,由於冬天清晨溫度較低,所以要避免太早出門運動,而且要注意保暖動作;血壓較穩定者,可以從事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較激烈運動;血壓控制較不穩定者,適合散步、體操等較溫和運動。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心臟病:心臟病患運動量應循序漸進,以運動、休息、再運動的間斷方式、慢慢增加運動量,此外,避免冷天運動,若有心臟手術病史者,須經心臟醫師評估,再參與運動。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骨質疏鬆症:患有骨質疏鬆症的長者,適合從事較溫和且負重狀態的運動,如散步、快走、慢跑等,應注意避免跌倒造成骨折。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退化性關節炎:患有膝退化性關節炎的長者,較不適合爬山或走長距離階梯,可選擇無負重狀態的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視網模病變:患有視網模病變的患者,應避免跑步、舉重等劇烈運動,經過雷射治療的病患,需要得到眼科醫師的許可,才可以從事運動。

 

要活就要動,銀髮族也可以動得很健康-老年腦中風:必須在復健師或醫師指導下,進行復建運動。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的哪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祝福大家都可以健健康康的老去,就從運動開始吧!

-

資料來源

老人的運動及注意事項

老年人怎麼運動才健康

銀髮族的運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