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0037
置頂

國定長假連休 時薪人員「排班」、「加班費」計算實戰

國定長假連休 時薪人員「排班」、「加班費」計算實戰-一例一休

陳恆光 / 文

 國定假日連休三天以上的長假,多少有機會碰上,身為part-time計時人員,該如何排班、加班費又怎麼計算呢?以農曆春節為例,對多數民眾來說,將盡情放鬆享受歡欣過節的氣氛,但對部分行業來說,逢年過節正是他們拼人氣、衝業績的最佳旺季。不過,今年(106年)業者們碰到的頭痛問題就是「一例一休」之下,在正職人員休假的情況下,如何安排臨時工、時薪人員,才能在最優化的人力成本下,協助公司順利營運?

全時勞工、部分工時計薪有差別

 農曆春節屬於國定假日,今年原為4天,因逢週六、週日補假兩天,總計為1月27日至2月1日共6天春節假期。依據「一例一休」新制,1/27除夕、1/30初三,和國定假日補休的1/31、2/1,這幾天全時勞工上班都應以國定假日出勤規定,也就是雇主應給加倍工資,勞工加班未滿8小時也應給1日薪資。關於部分工時員工(時薪人員等),在國定假日的出勤計薪方式,勞檢專家黃竑鈞分析:

 舉例:一路發餐館聘請多位時薪人員,於假日等生意較好期間協助營運。小明是其中一名時薪人員,每次排班多為3小時,餐館給他每小時150元的時薪,並讓他在假日時排班。

已排國定假日出勤兩結果:

 1.若是小明排定在春節中的國定假日出勤,則工資要加倍發給,即150元X3小時X2倍=900元。

 2.若是小明原本排定出勤2/1,但當日已成國定假日,而小明當天也因為私人因素沒有出勤,那當日時薪餐館還是要照給,即150元X3小時=450元。

國定長假連休 時薪人員「排班」、「加班費」計算實戰-一例一休

未排國定假日出勤兩結果:

 3.若是小明原本就不在國定假日排班,那餐館就沒有給付薪資的義務。

 4.若是小明原本不在國定假日排班,但是1/27除夕那天因為生意太好了,餐館臨時請小明上班支援協助3小時,這時工資要加倍發給,即150元X3小時X2倍=900元。

 臺北市勞動檢查處職業安全衛生專業講師、臺北市及新北市政府勞資爭議調解委員黃竑鈞1月17日於1111人力銀行所設置的【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線上即時課程中,講授一例一休時薪制部分工時專題。

「每周1行業公聽會」協助各行各業發聲

 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1/18在立法院登場,繼1/18首場餐飲業公聽會後,接續將於2/10舉辦交通運輸業公聽會、2/24舉辦製造業公聽會,會中將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 點擊進入1111人力銀行首頁

關注雇主與勞工權益 唯有1111人力銀行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

 

●您可能會關心的文章

國定長假連休 時薪人員「排班」、「加班費」計算實戰-一例一休
農曆春節 正職人員排班、加班費實戰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有問必答】論壇

(https://goo.gl/GGipU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