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249
置頂

一例一休物價漲 國發會:預計控制在2%以內

一例一休物價漲 國發會:預計控制在2%以內-一例一假

昇際仁 / 文

 「一例一休」衝擊全產業,不少大型企業叫苦連天,更有許多商家揚言漲價。國家發展委員會1月23日舉行年終記者會,被問及「一例一休」對國家整體影響,主委陳添枝認為,政策希望能讓薪資優先成長,物價就算要漲、漲幅也希望控制在2%以內。對此有專家質疑,僅提出這樣的漲幅預期,卻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到頭只是鴕鳥心態罷了。

經濟成長目標:106 年 2.0%

 針對經濟成長目標設定,國發會在會中報告指出,以 IMF 等國際預測機構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等國際經濟變數,及主計總處對政府及公營事業投資等國內政策變數預測值為基準方案,106 至 109 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基準值估計為 2.37% (106 年 1.87% )。考慮政府採行積極性政策效益,106 至 109 年經濟成長率平均可望增達 3.0% ( 106年2.5% ),較基準值增加 0.63 個百分點。在上述積極政策方案下,若再考慮國際下行風險因素,則 106 至 109 年經濟成長率平均2.5% ( 106 年 2.0% ),較基準值增加 0.13 個百分點。

漲價風聲四起 國發會:不會強力介入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服務業用人成本增,特別是衝擊最大的餐飲業,在人力成本增加、原物料價格高居不下的情況下,部分企業傳出漲價風聲。被問及「一例一休」對經濟的影響,陳添枝指出,政府已估算過「一例一休」跟物價的關聯,認為應該只有服務業、或24小時都需要人力的業者成本會增加、導致產品價格上漲。政府雖然也不想看到太劇烈的物價波動,但如果因此強力介入、壓抑物價上漲,對經濟動能不是好現象,廠商也可能會調整產品品質。

 陳添枝強調,政府推「一例一休」重點是希望薪資實質成長,而不是要抬升物價。就算物價要漲,也不能超過薪資成長速度,漲幅也預計控制在2%以內。

盡力讓企業賺錢 帶動企業為員工加薪

 除了休假制度外,陳添枝也說,政府沒辦法逼企業加薪,只能盡可能讓企業賺錢、就有能力加薪。政府因此會將重點放在增加業者投資上,只要投資越多、買更多設備,就能帶動更多產值,勞工也有比較好的薪水。此外,若能淘汰非常邊緣的產業,讓勞工往薪資高的新產業移動,整體薪資就會上漲。

一例一休物價漲 國發會:預計控制在2%以內-一例一假

「每周1行業公聽會」協助各行各業發聲

 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1/18在立法院登場,繼1/18首場餐飲業公聽會後,接續將於2/10舉辦交通運輸業公聽會、2/24舉辦製造業公聽會,會中將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 點擊進入1111人力銀行首頁

關注雇主與勞工權益 唯有1111人力銀行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最新一場線上直播將於1/25由勞資問題權威黃竑鈞老師,講授「客運只有逢年過才可不用7休1嗎?」主題。

 同時也特別設置「全國HR一起來1例1休Fighting」專頁,供企業主、HR人資人員查詢相關內容,歡迎各界多加利用,將「一例一休」新制轉化成為提升企業與人資管理的助力!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有問必答】論壇

(https://goo.gl/WcoQpQ)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