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6 回應: 0 閱覽: 2534
置頂

1法管百業!? 蝴蝶效應的開始...

1法管百業!? 蝴蝶效應的開始...-加班費

文/許祐豪

政策就如同國家的人生一樣,改革有必然的陣痛期,但也反映出不少真實的民生爭議,本篇文章將介紹114大正向與反向的癥結點。

特休變化

正向:
年資滿半年即可享有3日特休假,以階梯式增加最高增加至30日特休。

1法管百業!? 蝴蝶效應的開始...-加班費
比以往的年假條件更優渥,更保障在職者的權益,而未休完的特休假期可以折現轉換,不會因特休未休完而消滅。

反向:
特休未休完僅能轉化為折現薪資,也造成了部分民眾想積假旅遊規劃的打算落空,資方部分也因轉化折現部分提高了人事預算的成本,也有產業反應淡旺季特休權益問題,恐怕面臨時缺員的疑慮。

看更多特休問題......

 

加班費計算增幅

正向:
1法管百業!? 蝴蝶效應的開始...-加班費
獎勵勞工加班辛勞,提升加班費率,目的提升整體薪資結構,保障基本工時的底線,節制業者違法加班的可能性,減少勞工過勞的危機。

反向:
業者未規避加班費增幅的影響,手段層出不窮,以下彙整常見的4大手段:
1.強硬規定加班換補休(雖說違法,但實施業者依舊存在)
2.加班限制,限縮原本就有的加班機制,使許多有意願加班的勞工權益受損。
3.雙公司聘任員工,為規避加班費,將員工身份分散於自營兩家企業內,將加班工時轉換為正常工時計算。
4.將正職員工轉為兼職,或降低原有薪資所得,減少加班費增幅影響。

看更多加班費問題......

 

71 (1例假1日休息日)
1法管百業!? 蝴蝶效應的開始...-加班費

正向:
保障勞工例假非必要因素,業者不得已要求出勤,避免勞工連續出勤7日以上,於7休1的原則下,例假日和休息日可在7天周期內任意安排,只要遵守「休息日不加班」、「不連續上班超過6天」等原則,就不會有違反勞基法的問題
,並以變形工時機制使各行各業有調整空間。

反向:
儘管有變形工時可以應用,但諸多產業結構不同,部分業者與勞工都發出排班困難的議題,部分勞工希望可以彈性排假,以便調整休假計畫,但卡在每7日休1天,分散假期的時間,無法有機會連續排假。而每個排班的勞工皆是對應關係,缺員的問題就更加顯著,業者反映問題則為需擴充編制應變,也間接影響了原有工作者的工時問題,人力成本增加,變相分散了加班機會,更彰顯加班費增幅,看的到吃不到的問題。

看更多變形工時問題......

 

人才哪裡找!?

正向:
產業結構面臨重大變革,許多企業開始擴大徵才,提高就業機會,不管是正職或兼職派遣機會都增多,可應用1111人力銀行機制媒合人才,加強應對法令變遷的陣痛期,化危機為轉機,不被變革打倒的企業,才是勞工看的到未來的理想企業。

反向:
1法管百業,反映出真實的產業人才缺口,這樣的缺口,並非工作職缺不好,而是進入門檻高、需求技術高,面對政策改變,其實更加需要良善的配套措施,如增加進修機會,提高競爭力,許多背上血汗工作的產業,我們是否應該想想,為何那些產業被稱為血汗工作,是否是因為願意投身產業的人才太少了呢?

 

結論:

不管未來修法與否,前進是必然的,那麼面對問題就想辦法解決問題,1111人力銀行,舉辦各大產業公聽會,透過公聽會,我們更加瞭解企業想要的是什麼?勞工想要的是什麼?

 

感謝長期關注11休有問必答專區的朋友!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5/3函釋風暴
專題企劃:端午連假先休後補怎麼算?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