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87
置頂

1例1休勞工地位大躍進 勞資會議知多少??

1例1休勞工地位大躍進 勞資會議知多少??-一例一休

陳恆光 / 文

 對勞工朋友來說,「勞資會議」似乎距離很遙遠!?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勞工的權益與意見較過去受到重視,「勞資會議」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已不可同日而語!勞動法專家郭國平表示,一例一休後需提勞資會議的議決事項主要有三點:決定變形工時類別討論延長工時同意是否安排女性夜間工作(22:00 - 06:00)。若勞工朋友能與雇主善加利用此一管道,將有助友善職場的建立。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最新一場線上直播免費課程將於3/15 中午12:30由林士譽老師講授「1例1休-服務業排班問題」。

勞資會議與一般會議差別?

1例1休勞工地位大躍進 勞資會議知多少??-一例一休

 勞動法《一例一休》實施後,前述三大事項的執行,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則需經勞資會議同意。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勞動法專家、松榮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國平指出,勞資會議基本精神在於鼓勵勞資間自願性的諮商與合作,藉以增進企業內勞資雙方的溝通,減少對立衝突,使雙方凝聚共識,進而匯集眾人的智慧與潛能,共同為執行決議而努力。

勞資會議代表人數與要點?

1例1休勞工地位大躍進 勞資會議知多少??-一例一休

 勞資會議制度的設計,是藉由勞資雙方同數代表,舉行定期會議,利用提出報告與提案討論的方式,獲致多數代表的同意後,做成決議,創造出勞資互利雙贏的遠景。勞資會議的召開相關要點如下:

(1)勞資會議每3 個月至少舉行1次。

(2)主席由勞資會議代表輪流擔任。

(3)主席於會議 7 日前發開會通知,會議提案會前3日前分送各代表。

(4)勞資會議應有勞資雙方代表各過 半數 之出席。

(5)決議須有出席代表3/4以上之同意。

(6)議事範圍應依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13條之規定。

(7)依會議規範程序召開會議。

(8)決議事項由事業單位分送工會及有關部門辦理

(9)決議事項如不能實施,得提交下次會議覆議。

變形工時、加班、女性夜間工作 需經勞工同意

 郭國平表示,除了彈性工時的確定外,延長工時(即加班)部分也需經勞資會議同意後,才能將工作時間延長。但是延長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1日不得超過12小時;延長之工作時間,一個月不得超過46小時。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但應於延長開始後24小時內通知工會;無工會組織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延長之工作時間,雇主應於事後補給勞工以適當之休息。

 關於女性夜間工作部分,郭國平說明,依據勞基法第49條規定,雇主不得使女工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之時間內工作。但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且符合兩款規定者不在此限,包括:提供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及無大眾運輸工具可資運用時,提供交通工具或安排女工宿舍。

美容業、百貨業公聽會3/17上午立院登場

 為讓政府、主管機關、民意代表瞭解各行各業的情況,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在立法院登場,繼1/18餐飲業、2/10交通運輸業公聽會、2/24舉辦製造業公聽會後,接續將於3/17舉辦美容與百貨業公聽會,會中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 點擊進入1111人力銀行首頁

 

1例1休 有問必答 
火熱論壇→https://goo.gl/WH59me

論壇導覽小幫手→https://goo.gl/aE5wJE

最新問卷調查→https://goo.gl/r525RL

一例一休輕鬆懂圖庫→https://goo.gl/3I1UIh

最新職場專業資訊,請鎖定 1111人力銀行 FB粉絲團 >> https://goo.gl/iEYJz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