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64
置頂

「彈性」終於現身 特休計算方式有轉圜!?

「彈性」終於現身 特休計算方式有轉圜!?-一例一休
特休計算方式將變動,預計影響廣大勞工朋友!

昇際仁 / 文

 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一法適百業」的情況下,讓許多產業包括勞資雙方都無所適從。勞動部17日(周五)將預告勞基法新制施行細則,主要是針對特休假計算,可採到職日,也允許依曆年制或會計年度切換予以彈性,但特休假未休完須在年度終了一個月內給付工資。

特休計算周年制或歷年制可能有解

 勞工特休假現有法規雖載明以到職日計,但之前也曾函示,可依年度終結或會計年度來計算,究竟新制的特休假計算方式,要採周年制或是歷年制,將可望於此次預告的施行細則中給予彈性。勞動部未來規畫輔導企業,將特休計算方式明訂於規則中,不過,所訂計算方式不得低於法定標準,否則仍將予以處罰。

3/17看1111美容百貨業公聽會、聽勞動部預告

 勞動部預訂3月17日預告勞基法施行細則,施行細則僅會針對「部分疑問」做解釋,例如特休假可否以曆年制發放、結算,勞動部將擬定原則,並製作曆年制和周年制換算系統,供業界運用。同時,為讓政府、主管機關、民意代表瞭解各行各業的情況,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美容與百貨業公聽會3月17日將在立法院登場,會中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屆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 點擊進入1111人力銀行首頁

 目前企業對勞工特休假處理多數採與公司行事曆一致的「曆年制」,即在年終結算;配合勞基法新制實施,自今年1月1日起勞動部要求企業改採「周年制」,亦即以「到職日」結算,以避免曆年制結算是會產生小數點的爭議,此制度轉換,對業界是項繁瑣的大工程。

最專業「勞資權益」諮詢管道【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

 

1例1休 有問必答 
火熱論壇→https://goo.gl/WH59me

論壇導覽小幫手→https://goo.gl/aE5wJE

最新問卷調查→https://goo.gl/r525RL

一例一休輕鬆懂圖庫→https://goo.gl/3I1UIh

最新職場專業資訊,請鎖定 1111人力銀行 FB粉絲團 >> https://goo.gl/iEYJz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