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697
置頂

特休計算將彈性開放 專家:盼以勞工立場思考

特休計算將彈性開放 專家:盼以勞工立場思考-一例一休

陳恆光 / 文

 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至今,各行各業怨聲載道、無所適從,勞動部本周內將預告勞基法施行細則,其中業界關切的特休假計算和結算方式,預計將會彈性放寬「曆年制」(依據公司行事曆或會計年度計算)和「周年制」(以員工到職日計算)雙軌並行。不過人資管理專家林士譽建議,從員工的立場與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周年制」方式比較能讓員工清楚,且企業在計算上也較簡便,雖然會有陣痛期,但只要花費一次功夫就好。

是誰 鍾愛曆年制計算?

 林士譽分析,其實現在欲維持舊有曆年制的企業,不一定是企業老闆的立場,通常是承辦人員包括人資人員、會計人員等,因為過去習慣或便宜行事,所以不願採用周年制。呼籲企業與承辦人員從員工角度出發,便宜行事的作法,不但優秀員工不易留下,也容易衍生勞工爭議、引發勞動檢查,對企業來說是「內傷」。

 目前企業對勞工特休假處理多數採與公司行事曆一致的「曆年制」,即在年終結算;但配合今年1月1日起勞基法新制實施後企業則必須改採「周年制」,亦即以「員工到職日」結算,以避免曆年制結算產生小數點的爭議,而此制度的轉換,對業界來說是項繁瑣的大工程。

專家:周年制能清楚讓員工知道

 關於特休計算的兩種方式孰優孰劣?恆基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士譽表示,其實對企業來說,以員工到職日起算會比較簡單,目前企業卡住的地方,主因在於過去已經習慣採用曆年制。但是曆年制跨年度的計算十分複雜,過去的方式有「去頭」、離職時再補回,也有「去尾」方式,因此有先給、後給等不同做法,但都以後給居多。

 林士譽進一步說,此次在母法架構下,年度終結方式在施行細則中放寬,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上來看,應該要避免複雜,而以到職日為計算方式的周年制,管理上較為容易,更重要的是能讓員工清楚了解自己特休的計算方式。曆年制的計算方式,由於沒有法定計算方式,所以各企業計算方式都不一樣,絕大多數的員工相信都不了解,甚至可能因為不了解而誤會公司「吞了」自己的特休,勞檢時也增加許多難度。

 林士譽認為,若無法從員工的立場去思考,不僅對員工不好,對企業也不好,因為優秀員工留不住、好員工又不來,自然無法協助企業發展。

3/17看1111美容百貨業公聽會直播

 為讓政府、主管機關、民意代表瞭解各行各業的情況,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美容與百貨業公聽會3月17日將在立法院登場,會中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屆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 點擊進入1111人力銀行首頁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

 

1例1休 有問必答 
火熱論壇→https://goo.gl/WH59me

論壇導覽小幫手→https://goo.gl/aE5wJE

最新問卷調查→https://goo.gl/r525RL

一例一休輕鬆懂圖庫→https://goo.gl/3I1UIh

最新職場專業資訊,請鎖定 1111人力銀行 FB粉絲團 >> https://goo.gl/iEYJz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