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3 回應: 0 閱覽: 802
置頂

減少工時與增加工資,對立的抉擇!

減少工時與增加工資,對立的抉擇!
減少工時與增加工資,對立的抉擇!-1例1休新聞
文/許祐豪

 

一例一休儼然成為勞動法的代名詞,施行至今爭議不斷,因諸多的限制規範,讓勞資雙方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聲音。

 

「希望減少工時」「希望增加工資」

 

為何矛盾,可由法令限制內容發現端倪:

一、為何一例一休後加班機會變少了?
新法修正加班費計算方式種類過多且複雜,勞檢時細微末節的問題依然開罰,例如:基本加班倍率1.333...是循環代數,少於0.01就是違法。

休息日加班作1給4,作5給8,以此類推,雖為保障勞工權益,卻讓業者認為,若有必要休息日加班,員工就必須做滿8小時才合算,除變相拉長工時,也礙於單週加班不得高於46小時的限制,儘管產業為變形工時,加班時數限制,在同一員工還沒排到加班機會時,單週工時早就已達上限,想增加工資,難上加難。

二、為何一例一休後正職機會變少了?
業者因應成本與人力編制考量,以兼職或計時替代正職的工作項目,減少人力成本的負擔。

三、為何一例一休後工資變少了?
一般排班工作者往往是排班計薪,工時縮短工資自然減少,而另一種情況是業者為了符合加班費新制計算方式,壓低員工薪資,使成本平衡。

四、為何一例一休後班表變得那麼難排?
鎖定七休一,休息日不加班的原則,確保週休二日得以正常實施,且明定諸多各種變形工時的可能,不管是業者還是員工都搞得霧煞煞,不管是老闆還是一般勞工哪懂變形工時這樣的專有名詞,只知道排班制度,政策的規範過於複雜難懂,難以取得大眾認知。

 

結論
工時與工資本來就是對等關係,工時越高工資越高也越過勞,工時越低工資越低,對於勞工來講是好事,但是經濟壓力也變大,主要是自身負擔沒有減少,有人主張需要賺加班費的人可以兼兩份工,但卻忽略需兼兩份工作的人,時間成本有限,不管是工作區域、工作內容、工作機會,都是大問題,若要落實法令,因施行完善的配套措施,增加勞資雙方保障,雖說漲價是必然的!若能讓勞工和老闆荷包滿滿,誰還怕漲價呢?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5/3函釋風暴
勞檢專題: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