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3 回應: 0 閱覽: 413
置頂

漣漪效應,休業頻傳!?

漣漪效應 休業頻傳
漣漪效應,休業頻傳!?-交通運輸業

文/許祐豪


1例1休政策上路經過1季的時間,爭議問題依然層出不窮,而民生問題也備受考驗,1月起餐飲業齊聲喊漲,元旦後交通業者也因應人力運作問題,提高票價縮減班次,3月更爆出餐飲業者人力問題和生活壓力選擇結束營運,而到了4月初醫療業也因應1例1休政策減少看診,而原本便民服務的K書中心也宣告休業。

人力成本成為新法上路後的重要課題
1例1休上路後,勞工的平均所得並未顯著的增加,工時限縮並非主要問題,而最大的問題是,加班的選擇權開始不在勞工也不在雇主的手上,而是在緊緊的掐在政策制度上,將加班工時限縮於46小時,勞工儘管享加班提高收入,但礙於加班工時的最大限制,加班收入依然有限。在限縮工時的制度下勞工可能選擇兼差來填補經濟缺口,但兼差時間有限,福利也不完善,勞工恐怕兩頭勞碌兩頭空。

兼職替代正職企業競爭力不增反減
餐飲業者更反映,願請3個兼職補足1個正職的人力缺口,以成本考量分攤工作量也分攤了薪資,雖說增加市場的就業機會,但卻減少了勞工的專業經驗,況且勞工流動率越高,將成為企業人事成本最大的壓力,若在技術性較高的產業更是顯著,因技術人員需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及實際作業的考驗,才能發揮工作價值,提供客戶完善的服務。大量聘僱兼職人員,雖能即時減輕人力不足的運作壓力,但卻無法增加企業競爭力。

各界盼望運作解套
經過了1季的運作考驗,接踵而來的問題並未獲得解套方案,政策卻導向輔導作為,法令癥結點若無完善配套措施,積極輔導恐怕也枉然。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5/3函釋風暴
勞檢專題: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