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748
置頂

雇主片面減薪不能默默承受

陳業鑫律師 #勞動基準法新制衝擊系列 

雇主片面減薪不能默默承受-名師好文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容簡介
 

本文獲 勞動達人-陳業鑫 授權轉載

(具參考價值之勞動判決要旨)
勞工經雇主片面減薪後,未向其表示終止契約並請求給付資遣費,復長期領取扣減後薪資,自足以間接推知勞工已默示同意領取扣減後薪資,與單純沉默有別。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105年勞上易字第19號民事判決

主要爭點理由摘錄:
「勞動基準法第14條第1項第5款第4項準用第17條規定,賦予勞工在雇主未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之情形,享有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之權利。是雇主如欲採取減薪措施,自應徵得勞工之同意,方屬適法。又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勞工得選擇請求雇主依約給付報酬;或選擇不經預告終止契約,並請求雇主發給資遣費。次按當事人互相表示意思一致者,無論其為明示或默示,契約即為成立,民法第153條第1項定有明文;又所謂默示之意思表示,係指依表意人之舉動或其他情事,足以間接推知其效果意思者而言(最高法院29年上字第762號判例參照)。苟勞工經雇主片面減薪後,既未向雇主表示終止勞動契約並請求給付資遣費,復長期領取扣減後之薪資,而未為一部清償之保留表示 ,自足以間接推知該勞工經權衡自身利益後,已默示同意領取扣減後之薪資,而與雇主繼續勞動契約關係,即與單純之沉默有別。」

白話文:

慣老闆沒有經過員工同意,就片面減薪,員工不能只是幹在心裡,因為這種公司也沒有多待的必要,這則判決要求勞工在30日內,依勞基法第14條第1項,跟老闆說「老子不幹了」,然後還可以請求資遣費,這樣多好啊!

但如果員工奴性太強,不行使前述權利,而是默默收下被減薪後的薪水,完全不異議不靠邀,法院認為此時員工已經認同減薪後的勞動契約,不能事後反悔要求慣老闆補發減薪前薪水的差額。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5/3函釋風暴
勞檢專題: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