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602
置頂

工總白皮書6大建議 因應一例一休!?

工總白皮書6大建議 因應一例一休!?-一例一休

工總白皮書全文檔案

勞資記者-夏明定

工總20日發布「2017產業政策白皮書」,對於一例一休新制引發爭議,工總建議以「時間銀行」取代僵化的工時上限規定,並盡速修改勞基法。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說,勞動部以行政命令解釋「一例一休」,只是權宜措施,涉及法律規定就必須修法,最好速戰速決,少點政治,多點經濟,才能挽回大家對政府的信心。

工總建議比照歐盟國家的「時間銀行」作為勞基法修法方向,將現行硬性規定的每月46小時加班工時上限提高至60至66小時,並以4至6個月總量管控,例如,每四個月加班總工時只要不超過200小時,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60小時,就可提高排班的彈性,並兼顧勞工安全。

工總今年白皮書共十單元,共向蔡政府提出提出119個議題,272項建議,較去年提出293項建議還多,為歷年次多。其中,勞工議題增加最多。許勝雄表示,這顯示今年以來企業對勞資關係及人力資源運用的困境,特別是一例一休新制讓勞工賺不到錢,低薪問題雪上加霜,對企業營運也造成衝擊,勞資嚴重對立,已演變成勞資和社會三輸局面。

勞動部近日舉辦勞動政策公聽會,工總就在會上向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勞基法目前規定每月46小時加班工時上限,企業無法因應急單和旺季生產,建議可以4個月加班工時帳戶因應,加班總工時為200小時,並且設定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60小時。

工總並主張取消「做一進四、做五進八」的休息日加班工時及加班費計算方式,以避免勞資爭議。而特休假排休則應回復勞資協商。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16號施行細則
專題企劃: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